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31028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何长春 31028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

2020-04-07 16: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生中最重要、最欢喜的时刻莫过于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但当疫情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誓言许下,吉林省监狱系统的人民警察却默默地选择了坚守岗位。他们未来得及享受初为人父的激动与喜悦,就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战“疫”一线。他们是“无情”的,孩子满月了、百天了,还未见上一面;他们是“有情”的,用坚强的臂膀筑起了监狱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守护着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他们就是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

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1.jpg

  新爸爸中的“老爸爸”

  兴业监狱二监区教导员张卓今年46岁,春节前他的女儿刚刚出生,是新爸爸中的“老爸爸”,大家都说他是老来得女,今后就等着享福吧,他也乐得合不拢嘴。但因忙于工作,从爱人怀孕、待产,直到女儿出生,他都没怎么照顾,没尽到作为丈夫、父亲的责任。本想春节期间,好好陪陪妻子和女儿,体会一下初为人父的喜悦,但面对疫情,他毫不犹豫,主动请战,“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作为党员、监狱的中层,没有任何理由不冲在前面。”他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张卓父母都过世了,岳母身体不好,帮不了他们。照顾孩子、忙活家务都靠妻子一个人,别说休息了,就是按时吃口饭都不可能。虽然妻子不说,但张卓知道妻子很不容易,每次通话都感到很愧疚。他的妻子非常支持和理解他,每次都叮嘱他干好工作,不用惦记,她说:“这次疫情,对国家是个考验,对我们这个小家也是一个考验,国家有医生护士解放军和你们警察,小家有我!”3月7日,女儿过百天,他们通过视频照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妻子说:“现在女儿可出息了,都会翻身了,来宝宝,给爸爸和叔叔们加个油,赶紧打胜仗,早点回家!”小家伙像听懂了似的,小拳头攥得紧紧的!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任何困难都不畏惧的张卓,这次却落泪了......

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2.jpg

  提前到来的“沐晓晨光”

  “哇…”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声,打破了黎明前夜的宁静。吉林省宁江监狱狱政管理科李贺看着因早产而非常虚弱的女儿,心里五味杂陈。但是,想到母女都平平安安,他心里的这块石头还是落了地。正当一家人都沉浸在喜得千金的喜悦之中时,李贺突然接到了监狱防控阻击疫情的作战命令,他怀着忐忑的心情和正在坐月子的妻子说出这个消息,妻子没有半句怨言,反而安慰他:“你是警察,国难当前,应当以大局为重,和你的战友一起抗击疫情才是你更应当做的事。”看着憔悴的妻子,再看看嗷嗷待哺的女儿,尽管心中有万千不舍,但他还是毅然整理好背包,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李贺给女儿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李沐晓”。李贺说,等孩子长大后,我要告诉她,让她知道在自己出生的时候,有无数像他父亲一样的人奋斗在抗疫一线,心怀祖国,不负韶华。

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3.jpg

  未见面的满月孩儿

  在四平监狱一监区民警王长龙即将踏上监狱防疫一线时,即将临产的妻子对他说:“我没事,家里一切都好,你安心工作。”领导得知他的情况后让他一定要照顾好家,他的回答永远都是“家里没事”。2月13日,王长龙的妻子分娩了,领导再次让他回家照顾妻子孩子,他却说:“疫情肆虐,我知道妻子孩子需要我,但此时此刻国家更需要我,我绝不会给组织添麻烦,更不会跟组织提条件。”从孩子出生到满月,王长龙还没来得及看孩子一眼,而是毅然决然地留在抗疫一线。连续的奋战并没有让他退缩,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时刻冲锋在前。”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他,让他面对疫情无所畏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在入党时许下的誓言。

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4.jpg

  写给“乔小乔”的信

  公主岭监狱教育改造科干事乔驰,是首批进入狱内执勤的民警。他在执勤的第4天,向监狱党委提交了请战书,请求一站到底、不获全胜不离战场。他的请战,意味着不能陪伴即将生产的爱人。他给即将出生的“乔小乔”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乐观的精神、对妻子的歉疚、对孩子的期许。信中有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话与其说是给孩子的,不如说是他自己内心家国情怀的写照。2月23日9时许,家里传来了喜讯,6斤6两的儿子“乔小乔”平安出生。一个多小时的等待煎熬,乔驰面对着电话竟无语凝噎,他想说很多,但怎么说呢?电话的那边让乔驰和爱人说几句话,他说:“算了,听到他们母子平安,我的心就静了。”带队领导找到他,想给他们一家开通视频,乔驰又婉言谢绝了,他说:“我会控制不住的……”“乔小乔”到来时,乔驰已经连续奋战了26天,同志们劝他回家照看妻儿,他说,一旦离开就不能再重返战场,对他们娘俩的亏欠可以日后再补。

战“疫”一线的准爸爸和新爸爸5.jpg

  百米相望的“准爸爸”

  3月4日,对于旁人来说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但对于白城监狱民警王南来说,这是个难忘的日子。在备勤民警集体到医院进行例行专项检测时,刚刚下车的王南的手机响了,是妻子打来的。

  “老公,你往大门的方向看!”

  正在纳闷,王南抬头看到百米以外的大门旁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是妻子。自备勤以来,王南与怀孕近9个月的妻子已分别20余天。换作平常夫妻,现在正是丈夫全心陪伴照顾妻子的重要时刻。但王南内心明白,身为监狱民警,又是疫情非常时期,陪伴妻子他是没办法做到了。妻子理解他,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独自打理家中一切,从不让他为家事担忧。还嘱咐他,让他安心执勤。妻子心里惦记他,听说单位今天要组织例行检查,特地赶来看他。怕他担心不同意,来之前也没敢问他具体时间,自己早早到医院大门口等待,希望能和他见个面。一边通话,妻子一边慢慢地向他走过来。王南站在车旁向远处的妻子挥手,示意她别过来。“媳妇,你别过来,我们有纪律不能接触外人,我挺好,别惦记,就站这儿看吧!”

  一个在院里一个在门口,两个人相隔近百米,就这样望着……看着妻子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倚在门柱边上,这个平日里坚毅刚强的男人落泪了。百米相望,寥寥几句,盼了20多天的“相聚”,两分钟不到,结束了!再过几天就要进入狱内执勤,他在内心默默祈愿,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家国无恙,愿妻儿平安!

  吉林省监狱系统还有很多这样的准爸爸和新爸爸:

  迟春鑫,90后准爸爸,爱人即将临产;

  付士欣,90后准爸爸,爱人6月份预产期;

  杨奇超,爱人即将临产;

  王高海,女儿2个月;

  刘  第,孩子不满1个月;

  陈  方,孩子2个月;

  栾大鹏,孩子3个月;

  冯  哲,孩子3个月;

  鲍仁生,女儿4个月;

  丛  睿,孩子5个月;

  邵立民,孩子5个月;

  李  勇,双胞胎儿女刚6个月;

  臧  远,孩子8个月;

  王一冰,孩子8个月;

  齐洋洋,孩子10个月;

  陈士俊,孩子11个月;

  马一鸣,儿子12个月 ;

  孙立鹏,孩子刚满月;

  张晓飞,孩子刚满月;

  巩成龙,孩子3个月;

  焦圆凯,孩子18个月;

  生长英,孩子不满周岁;

  ……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吉林省监狱系统民警中新爸爸和准爸爸们说,一定要记住这段激情岁月。他们把无畏身躯筑入了抗“疫”的“铜墙铁壁”,把微我之力融入了战“疫”的 “钢铁洪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狱安全保卫战默默地付出着、担当着、奉献着……

通讯员 赵冬霞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