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1079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1079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2020-04-15 06:58 | 来源: 吉林日报

  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深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体系的认知和了解,有效强化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观念。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保障人民利益,维护人民安全,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关注社会治安管控、暴恐袭击、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及公民海外利益保护等问题。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也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国家安全就在每个人身边,只有人人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一种自觉思维和行为习惯,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安危,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防范政治风险摆在首要位置,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维护政治安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科学研判、沉着应对,坚决依法防范、防止、打击危害我国国家政治安全的各种图谋,更加有力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我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维护经济安全,根本上是为了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同时,积极对外开放合作,妥善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助推吉林经济稳步安全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独特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领导体制,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国家安全工作全面推开、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着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切实把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合力,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让我们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重要契机,汇聚起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全省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