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朝天施工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264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热火朝天施工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264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热火朝天施工忙

——踏访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建设现场

2020-05-10 07:27 | 来源: 吉林日报

  轨道交通,对一座城市而言,是客流运送的大动脉,也是生命线。轨道交通建设不仅是长春市的“三早”项目,也被纳入长春市新基建“761”工程,在城市规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5月8日,记者沿着在建的轨道交通6号线一路走访,看到许多工区陆续开展建设围挡、交通导改、管线排迁、桩基、降水等工作,工人们佩戴着口罩、安全帽,或进行旋喷桩加固,或进行钢筋绑扎,或进行开挖土方,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大手笔打造大项目

  轨道交通6号线为城市南部的东西向填充线,也是中心城区南部的联络线,全长29.2公里,共设22座车站,西起双丰站,东至长影世纪城站,运营于长春市绿园区、汽开区、高新区、南关区、净月开发区,途经长春西站、岱山公园、欧亚卖场、南溪湿地公园、吉林省博物院、长影世纪城,计划在2025年通车,总投资221.44亿元,这样的大手笔势必会将轨道交通6号线打造成城市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6号线共有36个工区,工人现已全部进场施工。“全线22座车站,车站主体施工所需前期手续已经完成,首桩是南部新城西站车站在2019年9月18日打设,目前主体结构开始施工11座;全线共计完成临时围挡15664延米,永久围挡9277延米;全线完成围护桩6619根。”5月9日,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国利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施工的进展情况。

  “大物件”发挥大作用

  “施工路段,减速慢行”。5月9日,记者来到了飞跃路与蔚山路交会处,这里施工围挡已建成,并设置了施工提示牌。“目前,场内所有工种正在平行施工、交叉作业。”项目施工负责人对完成全年目标信心满满。

  长春西站施工点有一个“大物件”——负责地下开采工作的盾构机,重240吨、宽14米。目前,盾构机正在组装调试,预计过几天就能正常工作,将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小细节体现大用心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6号线全部为地下车站,施工时要向地下开挖近20米,一个站点每天要挖800立方米残土。目前,全线已进行土方开挖的车站有3个,分别是双丰站、南溪湿地站和吴家店东站,已完成土方开挖1.3万立方米。同时进行土方开挖的区间也有3段,已经完成土方开挖1.338万立方米。记者了解到,需要运送的残土一般会在每天22时至次日5时集中封闭运输,不会为大家通行带来太大影响。

  挖出来的残土可不是当作“垃圾”处理,它们还能发挥大作用。轨道交通6号线途径的南溪湿地公园就是这些残土的“杰作”,当时轨道交通1号线的部分残土,后来被用做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为百姓打造了一座南溪湿地里的优美山丘。

  轨道交通6号线的每个工区都格外重视环境保护。沿封闭围挡设置喷淋降尘设施,在施工现场放置喷雾炮,根据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喷淋、喷雾降尘,确保现场空气质量达标;同时,施工单位还将定期安排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洒水、清扫,保持现场整洁。施工现场的多个点位还设置了移动的噪声监测点,全天实时进行监测。这些我们平时忽略的小细节,恰恰体现出施工单位的大用心。

  小“影响”为了大便利

  轨道交通6号线的硅谷广场站位于飞跃路与硅谷大街交叉口,是5号线与6号线换乘站。5月6日晚22时,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对此路段进行局部封闭,立起了围挡。围挡内,施工人员正在开展场地平整、绿植迁移及建设施工简易房等工作。飞跃路两侧,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正在破除道边石,进行管线排迁。记者看到道路主线封闭后,整体标线调整到道路的北侧,光谷大街方向的车流整体向东挪。

  家住融创上城的邱先生说:“现在出行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和地铁建成后为我们带来的便利相比,这点影响根本不算什么。”邱先生是一名徒步爱好者,周末经常和朋友相约徒步,轨道交通6号线开通后,他去南溪湿地公园徒步将更便捷。家住远洋戛纳小镇的吴女士喜欢逛街,周末去欧亚卖场经常因找不到停车位而苦恼,6号线开通后,吴女士可以无需换乘,直接抵达欧亚卖场。6号线将欧亚卖场和赛特奥莱两大商圈连接起来,将带动更多人气,也将带动长春经济发展。

  2020年对于长春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者来说注定是繁忙的一年,不仅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工程已呈现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7号线、2号线西延和东延工程、3号线东延工程、4号线南延工程都在同时作业,开、复工率为100%。为确保工期,许多工区的工人们在保证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24小时不间断作业,工人和大型机械设备相互配合,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吉林日报记者 邹鹏亮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