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指导组派出核酸检测专家团队支援舒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319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指导组派出核酸检测专家团队支援舒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319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国家指导组派出核酸检测专家团队支援舒兰

“巨无霸”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为战“疫”赋能

2020-05-17 07:3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刘巍 记者陈淼)5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派出的专家检测队,携带一套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从绥芬河转战舒兰。

  5月15日,另有一批专家从北京赶到舒兰,共同援助舒兰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这支由25名专家组成的核酸检测专家团队,由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科学家、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武桂珍带队。武桂珍曾经支援过武汉,援助过绥芬河、哈尔滨。接到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指导组指令后,已经订好返京机票的战“疫”英雄,又携带这套防疫“利器”马不停蹄地前来驰援舒兰。5月13日晚,他们到达舒兰后,连夜搭建起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充分做好了核酸检测的准备。

  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是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巨无霸”。而在实验室工作的专家,则是冲锋陷阵的“病毒侦察兵”。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具有方便携带、快速搭建、生物安全等特点,之所以称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巨无霸”,是因为整套设施包含50多种、300多箱试剂和耗材。

  负压帐篷P3移动实验室拥有独立的排风系统,达到“P3实验室”防护要求,该实验室主要用于检测样本的分装和灭活工作,成为核酸检测和科学攻关工作的关键区域,承担起实验室筛查等工作。

  5月14日一早,实验室专家检测团队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当天在舒兰市进行了近2300份核酸检测,为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第一时间控制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专家们悉心指导舒兰市的医护人员,在核酸检测样本采集过程中科学、规范操作。“核酸检测包括样品采集、保存、运输、实验室核酸提取,以及扩增检测等多个流程,只有每个环节都得到很好的质控,才能保证检测质量。”武桂珍表示,他们通过培训实验室人员,争取为舒兰市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整体提升舒兰市的检测能力和疫情防控水平。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