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兴木耳“脱贫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43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兴木耳“脱贫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433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双兴木耳“脱贫记”

2020-05-31 00:47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袋袋菌包码放整齐,一朵朵木耳破袋而出,叉车将一摞菌包高高举起,又轻轻放在指定区域……在梅河口市双兴镇新盛木耳菌包厂,各个生产环节井然有序,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忙碌着。

  菌包厂的建立为双兴镇内的双兴村和庆胜村两个省级贫困村带来了希望。以前,两个村共有贫困户194户437人。2016年,双兴镇提出“党委谋划、支部推动、党员干部引领示范、贫困户积极参与”助力脱贫的办法,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域外考察学习等方式,最终形成发展产业帮民致富的主导思想,并确立“产业链上有组织、产业链上强服务、产业链上富农户”的工作思路。

  双兴镇木耳种植有着20多年的历史,木耳种植产业也是镇里的主导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包保部门、企业的帮扶下,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利用79天时间,在双兴村6组建成了全市最大的木耳菌包生产厂——梅河口市新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当年分红,贫困村精准摘帽。菌包厂总投资845万元,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分两期完成,一期建筑面积为3920平方米,其中建设木耳生产车间1040平方米、养菌室2500平方米、附属设施380平方米。

  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助力脱贫产业发展,2018年4月,双兴镇和梅河口燃气有限公司共同制订“三年定投,收益扶贫”计划,启动造血工程,燃气公司为菌包厂每年援建资金100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创造的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确保他们最终实现全部脱贫。

  随后,菌包厂兴起二期工程建设,新建培养室1680平方米。菌包厂的日产量在2万至3万木耳菌袋,年可生产菌包300万袋。

  菌包厂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即由村集体领办,以扶贫资金参股、村民个人入股,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的股份制公司,打造扶贫造血基地,并聘请梅河口市燃气公司精英团队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今,菌包厂带动双兴村、庆胜村贫困户共计108户,采取贫困户入股、种植、增加就业和定期分红4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现在已安排长期就业贫困户9人,年收入达8100元左右;安排季节性短工15人,年收入达6000元左右;菌包厂每年定期为双兴村和庆胜村贫困户发放产业收益,按照贫困户致贫原因,实行差异化分红。2017年分配红利31.5万元,2018年分红20万元,2019年为双兴村分红17.4万元。从2021年开始,合作社各方将以出资额比例承担风险、获得收益。

  在此基础上,双兴镇全力推进“木耳之乡”建设,在木耳产业发展方面,确定“一线两点多星”的思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强化帮扶力量,让小木耳做出大文章,小产业实现百姓富。

  双兴镇不断加大对木耳产品提档升级力度,探索深加工,引进精品菌种,种植优质木耳,提升品牌影响力。今年,菌包厂共培育菌袋200万袋,其中春耳182万袋、秋耳18万袋。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