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粮食流通管理实现智能化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144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粮食流通管理实现智能化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144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我省粮食流通管理实现智能化

2020-05-31 10:3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冯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不断推进“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积极探索信息化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不仅方便农民卖粮,还有效提升了粮食管理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

  投资1.13亿元,实施“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打造以粮食信息化为纽带,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图像识别等现代科技与传统粮食业务、流通管理深度融合,实现地方储备粮食业务信息化全覆盖和储备粮在线监管全覆盖,促进粮食流通管理转型升级,助推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驾护航。

  在粮食收购环节上,开发和应用了智能出入库一卡通系统,在惠农利民上落实新举措,既缩短了农民卖粮排队等待时间,方便了农民卖粮,又避免了“人情粮”“转圈粮”情况出现,确保好粮卖好价,切实保障卖粮农民利益。

  在库存粮食管理环节开发应用粮情测控、安防监控、业务管理等智能仓储系统,实现库存监管上的新突破,集成应用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库存粮食温湿度及粮食的质量品质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影像资料留存,并实时自动进行数据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分析和可控共享,提升粮食仓储作业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为保障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整合资源、打通数据、贯通应用,在应急保供上寻求新跨越。着力推进储备动态监管、应急指挥调度、市场监测预测,实时掌握储备粮数量、质量、安全状况和市场动态变化,及时研判,发布预警,有效引导市场预期。依托省级平台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无纸化会议系统和网络枢纽改造,建立应急指挥中心,进一步提升应急统一调度和协同联动能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