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靶向施策 以各项工作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47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音朝鲁:​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靶向施策 以各项工作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473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巴音朝鲁:​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靶向施策 以各项工作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

2020-06-04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今天(6月4日)晚上,省委、省政府召开县市重点工作调度和工作交流第十六次例会,听取部分市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靶向施策,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各项工作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会上,首先观看了全省经济发展月度情况展示视频、双阳区现代农业发展工作交流视频。长春市、前郭县、公主岭市、东辽县、通化县分别汇报交流了保居民就业、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进行了集中点评,指出存在差距,明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会前,省委督查室对有关县市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

  巴音朝鲁指出,三产融合是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有力抓手和关键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大力气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坚持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领军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加强农业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注重发挥优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错位发展,防止在融合过程中出现“拉郎配”和同质化问题。要注重项目带动,通过龙头带动和产业聚集,促进农业向纵深发展,加快形成生产、加工、旅游、物流、电商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要注重农民嵌入,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民与产业、企业牢牢捆绑在一起,认真做好组织农民、帮助农民、富裕农民、提高农民工作,实现更长久、更高效融合。

  巴音朝鲁指出,就业位居“六稳”“六保”之首,是党中央最关心、最忧心的一项工作,近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保居民就业的政策,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抓住政策落实这个核心环节,强化政策落实效果,该兜的兜牢、要稳的稳住、能增的增好,切实打好保居民就业的组合拳。要做好“放”的文章,大力发展“地摊经济”“马路经济”“夜经济”,刺激消费、恢复市场、促进就业,政府有关部门要创新工作理念,转变执法方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理。要做好“兜”的文章,摸清劳动力就业情况底数,建立台账、因人施策、精准帮扶,推行“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实行“点对点”输出,有力稳定就业基本盘。

  巴音朝鲁要求,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时间节点不变,6月底前必须全部完成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要高度重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工作,长春、吉林、松原、公主岭等非贫地区要把功夫下足,不留遗憾,其他基本完成任务的地区要全面自查自纠,确保完美收官。要突出精准要求,坚持精准排查、精准施策、精准督战,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巴音朝鲁强调,今年抓项目建设有不少客观困难,也有很多重大机遇。中央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点推动“两新一重”建设,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各方面都释放了巨大空间。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抓住政策机遇期、建设黄金期,推动全省项目建设取得新的突破。要加快建设进度,只争朝夕、快马加鞭,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产达效。要精准服务到位,深入项目、深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项目提供最优的环境和保障。要促进成果落地,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千方百计让每一个意向都落到地块、变成厂房,尽快把生产组织起来,效用发挥出来。

  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开足马力、铆足劲头、争分夺秒,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发挥一汽、长客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要素保障,帮助解决困难,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提速。聚焦“两新一重”,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加快项目谋划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突出发展服务业,支持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创新促销、经营等方式,推动消费回补,增加就业岗位。抓好农业生产、县域经济、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工作。强化约谈督促,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调度例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缪友银 宋锴 

关键字:巴音朝鲁;景俊海;重点工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编辑:王韬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