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3147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31474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

2020-06-05 来源: 吉林日报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

(2020年6月2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结合吉林实际,加快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五个安全”责任和使命,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突破,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先进的交通强省,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发挥交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乡村振兴、东北振兴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三个五”等重大战略和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以交通兴经济、促振兴、惠民生。

  ——坚持吉林特色。打造国际领先的轨道客车、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构建引领农业现代化、生态绿色发展、旅游业发展、沿边开放的综合交通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品质交通、平安交通、文明交通、人文交通,丰富交通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统筹协调。统筹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发展,兼顾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促进设施网络、运输服务、新旧业态、交通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国际国内、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加快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瞄准高新技术前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育新动能,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率。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高质量完成我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综合立体交通网进一步完善。平安出行、智能智慧、绿色生态、治理体系、固边兴边和交旅融合等方面取得可复制的经验,重点城市通民航,通用机场百公里覆盖所有市县;市(州)基本通高铁,综合枢纽10分钟完成换乘;市县和5A景区通高速公路,联通中东西“三大板块”、覆盖“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标准比重达到80%,全省9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县及县级以上城市通天然气管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交通强省,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基础设施一体互联、换乘换装更加便捷,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达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先进的目标。

  ——全面建成“四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网络规模达到7.5万公里,形成方式多样、能力充沛、便捷高效、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主骨架。

  ——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出行方面,市区1小时内通勤、城市群2小时内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内覆盖。快货方面,国内1天内送达、周边国家2天内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内送达。

  ——现代物流高效经济。物流枢纽基本成网,运输能力实现跨越提升,陆海联运、空铁联运快速发展,联运主体发展壮大,高效寄递体系基本形成,物流成本基本降到合理水平。

  ——出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便利化、多元化水平明显提高,联程运输便利顺畅,大中城市绿色出行比例大幅提升,无障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装备水平国际领先。新能源装备在交通运输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动车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在严寒等极端条件下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

  ——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科技对交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主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和重点城市交通实现智慧化。

  ——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交通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更加健全,综合交通应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道路万车死亡率降至全国最低水平。

  到205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交通强省,基础设施水平、综合运输能力、现代化治理体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支撑和服务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关键字:吉林省委省政府;《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实...编辑:陈尤欣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