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 坚决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159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音朝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 坚决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1591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巴音朝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 坚决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2020-06-19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01.jpg

  今天(6月19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坚决防止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当前,我省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6月18日,全省2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越是在形势向好的时候,越要保持高度警觉,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从最近多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看,我们对新冠病毒变异、传播规律等还没有完全掌握,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常态化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各地各部门要始终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确定性措施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坚决防止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巴音朝鲁强调,着力抓好中高风险地区返吉来吉人员管控,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流调排查,坚持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对5月30日后中风险地区返吉来吉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做好信息排查、健康随访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楚,确保一人不漏。要加强精准管控,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要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蔓延渠道。要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社区药店、个体诊所等哨点作用,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迟报、漏报、瞒报。要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中风险地区返吉来吉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和单位登记报备。提醒群众非必要不进京,确需进京的必须向单位和社区报备。

  巴音朝鲁强调,病毒零星散发并不可怕,关键要坚持“早”字当先,落实精准防控措施,织牢常态化防控网,不给病毒传播蔓延留有空隙。要突出抓好特殊部位防控,以农集贸市场为重点,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做好日常消杀和防护工作,加大对市场工作人员和固定商贩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加强对运输车辆、存储库房等的消杀工作,落实实名登记、验视和可疑物品报告制度,重点加强对进口海鲜等货物的检验检疫,做好已入境货物的追踪溯源,最大限度消除病毒传播风险,指导各地特别是延边州和珲春市,加强对进口海鲜等产品的消毒采样检测,坚决防止货物“带病入关”。要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防控,强化对机场、车站、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特殊部位的卫生管理和防疫检查,加强对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整治,严格落实好消毒、通风等防控要求;抓好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等中小场所的风险防范,规范卫生清理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坚持把校园防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确保有序复学复课、校园绝对安全;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提高环境卫生质量。要突出抓好关键节点防控,落实中高考疫情防控和相关保障方案,精准做好全流程管理,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统筹做好端午节假期防疫工作,多开发省内游、周边游、自驾游产品,落实好景区限流、现场扫码、测量体温等措施,严格控制来自重点地区的团组,把人员流动聚集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巴音朝鲁要求,要着力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省落实常态化防控责任的监督指导,确保平战结合、上下联动、全时掌控,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重要岗位要建立实行AB角制度,确保各级指挥体系运行顺畅。各地要常态化压实属地责任,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各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防控措施。要落实家庭个人责任,做好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引导群众强化防控意识、落实防控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字:巴音朝鲁;疫情防控编辑:鞠华军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