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五星”闪耀小康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675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五星”闪耀小康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675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五星”闪耀小康路

2020-07-02 08:00 | 来源: 彩练新闻

  楼宇林立,商业氛围浓厚;道路平整,交通四通八达;环境整洁,草木绿意盎然……万物葱茏的季节,走进长春市宽城区五星村,一路走一路看,没发现一丝“乡村”的痕迹。

  “头十年可不是这样,家门前都是土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刮风天衣服都不敢往外晾。”说这话的是五星村的“坐地户”——老村民杨国忠。老爷子亲眼见证了五星村的变化。“尤其是近5年来,变化更是大。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吃喝不缺、看病不愁,这不就是小康嘛!”

  五星村的变化,成功诠释了一个村庄转型发展奔小康的奋斗历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里得到了印证,一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五星村党委书记杜一宝(右一)向记者介绍村里的情况。

  勇挑重担,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在五星村村委会东侧,“问天物流”四个大字格外显眼。放眼望去,园内满载货物的大车穿行其中,一派繁忙景象。

  对于“五星人”来说,这里是一个特殊的地方。

  “现在这个物流园,原来就是一个废弃的鱼塘,可以说这里是倾注全村百姓的心血建起来的。”回想起当年的往事,村党委书记杜一宝至今仍难掩激动。

  时间回溯到2012年,五星村的土地被逐步征用,集体经济受到影响,失地农民也越来越多。如何让这些人失地不失业,成为摆在村委会面前亟待破解的燃眉之急。

  怎么致富,大伙儿能干点啥?

  曾在商海打拼多年,放弃自家风生水起的生意,毅然回村上任的杜一宝敏锐意识到,抓住适合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和记者聊起近几年五星村的发展变化,村民杨国忠有说不完的话。

  经过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仓储物流业是最好的选择。共识源于历史,仓储物流业是五星村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虽然原有的物流园区被征占,但积累的市场、客户、人才、经验还在,需要的只是重新选址、建设。

  选址、建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历尽艰辛。村班子总动员,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反复查看,最终发现紧邻高速口的四环路旁有一处废弃鱼塘,这里土地规模适中,填充修整后便是发展物流业的最佳地点。

  位置定了,还要快马加鞭。为抢工期、抢进度,早日建成物流园,杜一宝雷厉风行,当年冬季就带领村民填充池塘。

  “白天运土车禁止通行,我们就晚上接收土料,白天黑夜连轴转,干到早上三四点钟成了家常便饭。”杜一宝告诉记者,村民心里有奔头,干活也格外卖力,硬是顶风冒雪一个冬天就把7.2万平方米的废弃鱼塘填充、平整完毕。

  问天物流园。

  2013年4月,物流园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5个月后,一个占地7.2万平方米,拥有1.3万平方米库房,集住宿、餐饮、配货、停车、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百姓问心无愧,干工作天道酬勤”。正是这样的“问天”精神,让五星村的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投入使用当年,问天物流园收入500万元;到2019年,问天物流园区营业收入已经达到700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的一年,五星村又有了新打算。“接下来,我们要改变现在粗犷的管理模式,在物流园区再建1万平方米的库房,成立水果批发市场。”站在问天物流园区内,杜一宝对未来充满信心。据了解,目前库房已经开展建设,预计7月中旬投入使用。

  翡翠湖。

  抢抓机遇,让村子发展强起来

  在五星村东北特产展厅,2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不时转换着观看角度,水稻的生长状况一览无余。

  镜头里五星村的水稻生产基地,在集安。

  身处困境不拔其志,有所收获不改其心,“五星人”一直秉持着奋斗的信条。在物流园掘得第一桶金后,村班子成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折腾”:瞄准了“老本行”——农业。

  村里没有耕地,就把目光看向远方。五星村党委紧跟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趋势,拓宽发展思想,摆脱地域束缚,向域外发展,在集安市清河镇建立5000亩的水稻种植基地,全面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创立了“五星村鸭绿江大米”自主品牌。

  “可以实时监测水稻长势,这只是我们村智慧农业平台的一部分。”杜一宝介绍说,2019年,五星村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投资200万元建立智慧农业系统平台,对水稻种植基地从育苗、插秧、秋收的全过程远程监控,对土壤、水质、空气检测的结果实时传输,消费者还可以通过二维码进行鉴真溯源,最后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产品分布、物流信息、销售数据、售后服务等相关数据。

  好大米的加工离不开好的设备。五星村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第六代碾米机,日产量可达30吨。2019年12月生产线投产以来,远销全国16个省份,销量达1000余吨,收入100多万元。

  水上乐园。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五星村党委响应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自身自然资源,对曾经“臭”名昭著的纪家水库进行彻底治理,并更名为“翡翠湖”,依托这一自然资源,做活了乡村旅游业,为全村百姓奔小康提供了新的助力。

  “我有个习惯,无论冬夏,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会起床,去工地看看。有一次雪后路滑,在工地不小心摔了一跤,腕骨和尾椎骨骨折。”回忆起当初建设的场景,杜一宝记忆犹新。军人出身的他轻伤不下火线,愣是没有休息一天,直到工程完工。“2016年9月,我们注册成立村属企业——长春北城水上乐园有限公司,拿出了当年建物流园的干劲,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水上乐园冬季项目的施工建设,20余个冰雪娱乐项目当年12月便与游客见面。”

  如今,北城水上乐园已成为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大型娱乐场所,日接待量达3000人以上。

  今日五星村。

  凝聚人心,让小康生活过起来

  举一纲而万目张。

  产业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五星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在发展实践中,村班子清醒地认识到,要办好农村的事,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

  五星村有个“党性教育基地”,设有党建馆、村史馆、乡村振兴馆、法治教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红色文化长廊“四馆一站一长廊”。在党建馆的天棚上,一颗周边点缀许多小白灯的红色五星灯格外耀眼。“这是我们的创意,这颗红灯代表中国共产党,周围共有107颗小灯,代表五星村107名党员,寓意五星村的全体党员时刻与党紧紧凝聚在一起,听从党的召唤。”杜一宝向记者解释到。

  这个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党性教育基地”,浓缩了中共党史、五星村史、五星村创业史,俨然一道融教育与展示为一体的历史文化长廊。如今,这里已成为我省第一个村级行政区域建立的党性教育基地,也是长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每周一早晨召开例会、每月15日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办“初心讲堂”……多年来,五星村为突出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委”班子成员分组对企业实行包保责任制,深入一线。同时,根据党员的自身条件,为全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将党委班子和党员承诺书公开展示,让每个党员“有岗有责、有为有位”。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在党建引领这面鲜明的旗帜下,五星村的产业发展红红火火、朝气蓬勃,人人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五星党性教育基地。

  为所有村民缴纳新农合参保费;对五保户实行集中供养;承担村民全部自来水费;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对村民子女考入大学实行奖励……如今,五星村集体资产近5亿元,2019年实现经济收入1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元。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一系列的民生保障让“五星人”在共建共享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这些照片里都是我们的村民,看着他们的笑脸,我们工作就有干劲。”在五星党性教育基地村史馆内的一幅大型“笑脸墙”前,杜一宝坚定地说:“我们就是要让所有村民一直这样笑着过日子。”

  短评:

  五星,既是本质又是品质

  五星村,村如其名,既有五星的本质,又有五星的品质。

  五星,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含义,国旗上最大的那一颗就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这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的根本,更是我们选择发展方向的底气。

  五星村突出党建引领,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使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有了明确方向。这是五星村建设发展的重要内涵,更是五星村党委最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

  发展好不好,百姓说了算。有家有业、有吃有喝,老了不愁养、少年不愁学、病了不愁医、日子有富余、没有后顾忧……“五星人”五星品质的生活梦想正照进现实。

  小康路上,“干”字当先。五星村的党员干部们深谙此理。

  有了这份共识,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村子,集体经济快速增长、村容村貌不断蝶变、群众活动日益丰富,富裕、美丽、和谐、文明在这里交汇相融。对于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百姓给出了“五星”好评。

  回顾过去,五星村过得充实,走得坚定;展望未来,奋斗者们不舍昼夜,追梦前行,这里的农业会更强、农村会更美、农民会更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