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硬仗 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1751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音朝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硬仗 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1751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巴音朝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硬仗 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2020-07-10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今天(7月10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上半年全省生态环保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硬仗,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着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攻坚政策措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考核年”。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细化措施,不折不扣地把生态环保各项工作推向深入,确保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咬定目标,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效率、更严的标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要补齐短板,优先解决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问题、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棘手问题,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巩固和提升攻坚成效。要加快进度,利用有效时间,想方设法把落下的任务抢回来,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措施提速增效,确保完成全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巴音朝鲁强调,要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全力以赴打赢“五大保卫战”,确保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任务,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强化散煤治理,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根本好转。要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重点流域、重要支流综合治理,突出抓好东辽河、饮马河、查干湖“两河一湖”治理,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抓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抓好乡镇污水和垃圾治理,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坚决打赢青山保卫战,坚持保持存量、扩大增量、提高质量,大力保护森林资源,加快推进长白山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推进矿山生态恢复与矿区土地复垦,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坚决打赢黑土地保卫战,严格落实黑土地保护制度,加强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推广节肥、节药、节水和清洁生产技术,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构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体系,做到全省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要坚决打赢草原湿地保卫战,严格落实草原和湿地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保卫草原行动”,大力实施退耕还草、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工程,扎实开展“保卫湿地行动”,持续推进西部“河湖连通”工程,严格湿地用途监管和总量管控,全面提高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

  巴音朝鲁强调,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政绩观正不正、新发展理念牢不牢的“试金石”。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警惕整改逾期风险,对各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逐一确定责任单位,逐条逐项明确落实措施和阶段目标,做到可操作、可跟踪、可考核;对已逾期和存在逾期风险的,要加快推进整改落实。要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继续落实包保责任、加强日常监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着力补弱项、堵漏洞、防风险。要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做到解决一个、带动一批、治理一片,不断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巴音朝鲁要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省“一盘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对上协调和对下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县两级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坚决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督导帮扶,加强考评问责,对工作进展滞后、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部门进行公开约谈,对推进生态环保工作不力、效果不佳、失职渎职,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通报了全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字:巴音朝鲁;生态文明;污染防治;小康;保卫编辑:张杰蔷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