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767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767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景俊海在长春市检查督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7-14 02:2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7月13日讯(记者黄鹭)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长春市,深入堤坝水库一线,实地检查督导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紧盯重点部位,补齐短板弱项,层层压实责任,做足万全准备,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双阳河支流大龙河堤坝去年曾发生漫堤险情。景俊海沿着正在紧张施工的堤坝前行,实地察看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他指出,要抢工期、争进度、保质量,在汛情来临前完成主体工程,确保及时发挥作用。要强化农业防汛抗旱措施,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在双阳水库,景俊海详细了解水位汛限、调汛预案,叮嘱有关方面密切关注气象、水文等信息,科学预判、提前腾库、及早应对,做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动调控,做到有备无患。他来到新立城水库,检查防汛物资储备和溢洪设施运转情况,要求定期检查、按时更新库存物资,搞好溢洪设施维护,加强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用得好。

  检查期间,景俊海强调,当前,我省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容不得丝毫放松懈怠。一要切实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等变化,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测预警信息。二要切实强化堤库排查。加强重点部位巡查,细化完善防御措施,科学调节库容水位,抓紧抢修险工险段,确保安全度汛。三要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灾情一旦发生,要第一时间组织救灾,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并严防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四要切实强化转移避险。出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坚决守住群众生命安全底线。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学生有教学场所上学。五要切实强化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用好水资源,做足水文章,加快水利工程谋划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合理搞好非饮用水源水域水系旅游开发和安全管理,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科学利用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悦、张志军、王志厚等参加活动。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