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防汛抗洪水上救援演练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1844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防汛抗洪水上救援演练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1844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防汛抗洪水上救援演练

2020-07-22 16: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目前,吉林省已进入主汛期。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情,7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在吉林市星星哨水库举行防汛抗洪水上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2020年进入主汛期以来,吉林省持续降雨,饮马河永吉县万昌镇段堤防出现决口险情,部分公路、桥梁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附近村屯受灾严重,部分民房倒塌、群众被洪水围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饮马河流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调动省防汛机动抢险队和省第二松花江防汛机动抢险队55名救援人员奔赴灾害发生地域,组织转移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

  本次演练强化装备器材规范使用,全地形水陆两栖车、应急抢险气垫船、挂机式橡皮艇、喷水式冲锋舟、挂机式冲锋舟、智能遥控救生圈等救援装备轮番登场。现场模拟救援人员因道路、桥梁损坏而救援受阻,立即投入使用全地形水陆两栖车,该车兼具车与船的双重性能,强大的两栖性能和越野能力为恶劣地势环境中开展救援提供有力保障。现场模拟汛情发生时,出现狂风暴雨恶劣气象,致使常规船只无法实施现场救援,救援人员驾驶气垫船展开救援,全面展示气垫船行驶不受地形限制,可悬浮于水面、路面、浅滩或岸边的强大性能。模拟水中救生情景,救援人员远程操控智能遥控救生圈,以每秒5米的速度快速抵近落水者,落水者握紧救生圈被带回岸边,有效降低救援人员危险系数,为开展救援争取更多的时间。此外,还进行了冲锋舟编队机动、喷水式冲锋舟编队机动、橡皮艇编队机动、抛投器救生等科目演练。

  据省第二松花江防汛机动抢险队队长赵云龙介绍,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现在我省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为进一步提升省直两支防汛机动抢险队的抢险救援能力,我们开展了这次救援实战演练,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救援人员在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防大汛、抢大险积累实战经验。

  2020年首次使用新装备展示

  喷水式冲锋舟

  水中可载16人,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55公里以上,适用于江河、水库、湖泊等内河淡水水域的防汛抢险、水域救援等。

  8×8全地形水陆两栖车

  车体自重480kg,陆地可乘6人,水中可乘4人;水上航行速度5Km/h,陆上航行速度30Km/h,运行时间8-10小时。

  应急抢险气垫船

  自重195公斤,载重量300公斤,最多可乘坐4人,最高时速70km/h。 

  挂机式橡皮艇

  最大承载人数4人,载重量300kg。适用于城市内涝中的抢险救援,操作简单,机动灵活。

  智能遥控救生圈

  智能遥控救生圈最大承重120公斤,最大救援距离500米,最大遥控操作半径500米。可以从船上、岸边投掷,在10秒内快速部署,落水者可以抓住它侧面的扶手或是趴在它的顶端快速脱离险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