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再出发 吉林奋进新时代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答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考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928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嘱托再出发 吉林奋进新时代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答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考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92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牢记嘱托再出发 吉林奋进新时代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答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考卷”

2020-08-04 07:59 | 来源: 彩练新闻

  盛夏时节,万木葱茏;白山松水,百业正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他的殷殷嘱托令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期间,将目光聚焦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上。他强调,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我省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打造“吉林牌”幸福苑

  小小社区,始终牵动着总书记的心。在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社区管理体系的肯定和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关心,激发了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吴亚琴介绍,近年来他们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以及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管理体系,把社区治理和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着力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今,通过完善社区治理,长山花园社区从曾经的老旧散弃小区已经变成远近闻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吴亚琴说:“社区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今后我会和居民一起,打造智慧型社区,不断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共享幸福,让居民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

  我省着眼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积极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以建设幸福和谐美好社区为目标,推进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居民群众服务全覆盖、社区综合治理全覆盖的“三为三全”幸福社区建设新模式;加强居民自治,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动力;完善应急机制,提高社区治理联动能力,全力打造“吉林牌”社区治理升级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春市民政局副局长周玉国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社区治理党建引领,着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强“三长”联动机制建设,坚持发动居民、依靠居民和服务居民,以“小联动”推动“大治理”;进一步突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来吉林视察,让我更有信心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榆树市恩育乡新胜村党总支书记沈树丰说,近年来,他们创新推行“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党建新模式,成立农业农机合作社,建立小尾寒羊繁育基地,发展榛子树种植项目、蔬菜大棚项目,帮助贫困户走出一条产业脱贫、增收致富之路。村党总支还大力整治村屯环境,新建6个近5500平方米的文化小广场;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活动,群众精神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基层社会治理不是“单出头”,而是“大合唱”,下一步要继续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干群合力,切实抓好民生事业、社会治安等重点工作,早日交上一份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乡村治理新答卷。

  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这对我们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双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玉明告诉记者,双阳区结合地域实际,狠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双阳、法治双阳等工作,找准平安建设着力点和切入点,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平安建设的新路子——抓牢基层、夯实基础,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形成“三式联调,四级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基层小平安促全区大平安。“下一步,我们将在长春市委领导下,努力构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力争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上有新突破、新经验,让居民安全感、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韩玉明信心满满。

  公安机关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黎明边境派出所所长孙明君说:“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前沿阵地,涵盖公安工作方方面面,做好做实基层治理任重而道远。”他介绍,黎明边境派出所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涵,深抓基层、深耕基层、深沉警力,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段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社会治安稳定打下坚实基础。今后,他们将充分发挥边境派出所职能作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同行”,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合优势资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优化服务平台、畅通民意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人民法院作为社会正义、和谐秩序的捍卫者、守护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具有特殊职能。据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长白法庭庭长徐文英介绍,他们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当地司法所、派出所共同创建“百姓说事、法官说法、民警说案”联动机制,创建“无讼村屯、无讼社区”新路径,共同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调处。目前,该院通过联动机制已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近百起。她告诉记者:“三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将以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社会安宁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