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93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1939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08-05 07:48 | 来源: 吉林日报

  “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首先来到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美誉的松辽平原,深入我省农村察看农作物长势,了解粮食生产等情况,强调“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时刻把百姓“米袋子”问题放在心上,多次就粮食生产、保供稳价等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充分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近年来,我省始终立足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省情实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商品率、调出量及玉米出口量多年保持全国首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吉林贡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贵在落实。我们要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作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增加专用、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用先进装备、现代科技武装农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把现代科技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手段应用到育种、耕作、收割、加工和流转等各个环节。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少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收益,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丰产又增收的实惠。要大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激荡希望的田野,为发展粮食生产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农业稳住了,饭碗端牢了,我们就不惧任何风雨,就有了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充足底气和信心。我们要牢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推动粮食产量再上新的台阶,努力把农业基础打得更实、把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