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出来的信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67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干出来的信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67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干出来的信任

——记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第一书记汪海

2020-08-09 07:4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杨晓艳

  出珲乌高速青山收费站,沿231国道再行驶约3公里,就是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

  村内的水泥路平整宽阔,一座座蔬果大棚蔚为壮观,道路旁屋舍井然、庭院里的蔬菜长势喜人,目之所及,既静又净,和谐、自在的幸福感跃然而出。

  “走,先带你去我们的青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转转。”日前,在村部刚一见到驻村第一书记汪海,他就迫不及待地拉着记者前往黎明村最大的扶贫产业基地。

  “汪书记,吃了没,又忙去了!”

  “小汪,来家坐会儿,歇歇脚!”

  ……

  一路上,总有村民主动上前和汪海打招呼,你会发现这位第一书记已完全成了村里人。“其实2017年刚来的时候,很多群众觉得我这个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就是挂个名,走走过场。”汪海说,当时他就下定决心,“踏踏实实干好,让大家伙相信我、认可我!”

  原来的黎明村啥情况?作为省级贫困村,一个字:穷。村集体收入薄弱,村屯环境脏乱差,全村664户1333人中,有贫困户71户130人……

  初来乍到,汪海白天在村内调研查看、晚上到村民家拉家常,和村干部谈心。

  经过日复一日地奔波,村情、民声都被记在了日记本上。“必须从源头‘拔穷根’,让村子脱胎换骨。”汪海充满干劲。

  经过多次调研论证,汪海协调派出单位吉林省投资集团出资1700多万元,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31公顷的青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期建设温室大棚74栋,采取“政府(包保部门)投入、企业租赁、效益分红、收益扶贫”的模式运营,这成为了黎明村的造血扶贫项目。

  正在园区门口守门的66岁的贫困户吴宝生看到汪海,笑得一脸灿烂。

  “以前打散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好了,农业园开到家门口了,在这当门卫每月能挣1200块钱,年底还有分红,这扶贫真是扶到我们心坎上了。”老吴满怀感激。

  “园区以生产高端有机蔬菜和反季节水果为主,主要通过兜底分红、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协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相关产业等方式帮扶带动贫困户,目前销售渠道越拓越宽,不仅有批发、零售、私人订制等销售模式,还通过扶贫网络渠道、扶贫定点采购等方式扩展销售量。”汪海自豪地说。

  3年来,黎明村集体经济增收达151万余元;园区收益带户分红,贫困户依据带户协议,每户每年可获得分红500元至2000元不等,现已为贫困户分红3次,累计分红12.95万元;园区运营还带动周边农户就业,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创造就业岗位50个。

  “甩掉等靠要,扶起精气神。”汪海认为,“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

  村民逯英腿有残疾,老伴患有类风湿,生活极其贫困。这几年,在汪海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搞起了庭院经济,同时还养了猪、鹅等畜禽。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如今,逯英成为了青山镇“脱贫美”模范家庭代表,也是白城市“志智双扶”十佳五星人物评选出的“自强致富之星”。

  “政府把咱扶上马,咱还等啥,铆足劲儿往前闯呗。”逯英底气十足地说。

  3年多来,村民对这个裤脚经常沾满泥土的第一书记越来越满意和信任。

  “你看看我们村是不是绿树成行、文化满墙,尤其这两天村内道路的排水沟也砌好了。这些让我们‘雨露均沾’的大工程,都是汪书记多次奔走争取来的。”贫困户徐春龙说。

  临近傍晚,村里刚刚安装完的路灯亮了起来,照亮了散步、跳舞的村民质朴的笑脸,也照亮了村民们宜居安然的幸福路。如今,黎明村一跃成为白城地区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点,还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未来,我们还要发展草原旅游,打造集吃、住、玩于一体的吉林省西北部农旅产业集群样板区。”汪海说,有了奋斗目标,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美好图景将不再是梦。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