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6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6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08-09 07:4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评论员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近日,我省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8%,增速比1至5月份提高9.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全省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6.8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全省50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167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98个。在疫情冲击下,我省项目建设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上下狠抓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我省把抓新基建、上项目、稳投资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举措,抢占先机、精准施策,充分释放增长潜力、提升竞争能力、增添发展动力,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按照中东西三大板块、“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工业产业生态;突出“十个围绕”,谋划重大产业项目;强化“十个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建立工业项目服务秘书机制,实施精准帮扶,大力推动项目建设……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有序推进项目投产达效,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省上下要聚焦“落地、建设、投产”目标,牢牢把握时序进度,加大对项目进展情况跟踪督导、协调推动,科学合理引导和督促项目主体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用准、用好专项债券,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要抓好项目入库入统,加大指导力度,完善项目资料。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稳定的政策环境和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落地率。

  项目建设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有效载体。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十四五”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