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路上只争朝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197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质量发展路上只争朝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1973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高质量发展路上只争朝夕

——通化市“三早”项目建设夏季攻势纪实

2020-08-10 10:5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从4月15日开工至今,我们用不到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今年工程总量的60%。你看,眼前这4万多平方米的项目主体都封顶了。”在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投资建设方吉林万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对记者介绍道。把每天当成新起点,日日展现新变化,探访通化市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声轰隆,工人们挥汗如雨、干劲十足,项目建设夏季攻势如火如荼。

  今年,通化市预计完成投资183.6亿元,增长7%;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245项。上半年,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22项,完成投资81.4亿元、增长11.7%,创近3年以来最高增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4%,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全年预计竣工项目89项,预计新增产值(营业收入)65.9亿元。

  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今年以来,通化市认真落实“三抓”“三早”行动要求,以“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为统领,以“六个机制”为抓手,制定“项目建设年”“项目达产达效年”活动方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局、招商办、重大项目办、金融办、审批办、运行办“六办合一”系统化项目推进体系,建立每月一盘点、一清单、一会商、一通报和每季一约谈、一交流“六个一”工作落实机制,形成项目建设工作闭环管理,全力抓谋划、抓开工、抓进度、抓达效,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以上率下抓项目。通化市谋划了“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市委书记带头推动项目实施。市级领导包保54个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29亿元,占完成投资的35.6%。组建新基建“761”工程、“十个围绕”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负责抓、领导小组成员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投资的工作体系。完善机制推项目。实行包保、调度、会商、督查、反馈、考核“六个机制”,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会商、及时解决、合力攻坚,累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46个。成立项目中心和重大项目办,每日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每周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对未开工的项目,在政府督查平台挂牌督办、销号管理。

  抢抓机遇谋项目。充分发挥大项目办调度作用和各地、各部门项目专班的谋划作用,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七大投向、专项债券十大投向,新基建“761”工程、十个围绕、“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十大行动、百项工程”谋划项目。目前,已谋划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27个,总投资73.9亿元;列入省新基建“761”工程项目164个,总投资315亿元;“一主六双”项目89个,总投资647亿元;“十大行动、百项工程”项目607个,总投资2513亿元;谋划专项债券项目93个,总投资316.9亿元,其中18个项目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9.04亿元,20个项目正在申请发行第四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拟发行额度19.51亿元。

  优化服务落项目。制定“要素跟着项目走”16条,主要解决项目和企业在土地、资金、人力、用电、水热气供应等方面要素保障问题。对于拟实施的新开工项目,严格执行审批大厅一站式服务,常态化企业开办1.5个工作日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6.6%。项目专班紧盯项目全生命周期,突出问题导向和时限要求,实行全过程服务。建立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安排金融专员上门服务,对跨部门跨层级的具体问题,实行会商联合服务。市应急周转基金采取无利润运转模式,累计支持企业转贷21亿元、节省企业财务成本5865万元。

  千方百计招项目。制定招商引资35条政策,实施“一招四引”工程,积极开展网上对接、线下洽谈,视频招商洽谈42场,网络对接项目63个,开展“走出去”活动39次、“请进来”活动137次,签约项目72个。上半年,列入省招商引资调度系统资金到位项目74个、到位资金80.65亿元,分别增长15.6%、58.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克难攻坚、再接再厉,冲刺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紧盯全年任务目标,认真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的全链条推进、全过程管理,推动更多项目投产达效,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通化贡献。”通化市发改委副主任姜明林介绍说。

  记者 王忠先 李铭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