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历史 强化责任担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8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温革命历史 强化责任担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8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重温革命历史 强化责任担当

2020-08-12 07:39 | 来源: 吉林日报

  侯震 李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指出:“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当前,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党史、新中国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近2万名将士壮烈牺牲,为辽沈战役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为解放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城市攻坚战作战经验。这段历史让人深深感受到,革命历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淬炼于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历程之中,书写着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是先烈遗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重温革命历史,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实事求是的品质、忠诚为民的底色,将红色基因持续传承下去,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要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学深悟透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今日的成就是怎么来的,增强历史担当,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理论上富有探索和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一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是领导干部必备政治品格。通过重温党的历史,能够领悟到老一辈革命者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通过重温党的历史,能够领悟到老一辈革命者做人干净的政治操守;通过重温党的历史,能够领悟到老一辈革命者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接续奋斗。我们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破除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承担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党员干部更应当以坚如磐石的必胜信念,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校)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