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天我省将有3次降雨过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95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未来10天我省将有3次降雨过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199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未来10天我省将有3次降雨过程

省防指会商部署防御工作

2020-08-13 01:11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8月12日讯(边境 记者任胜章)记者今天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我省将有3次降雨过程。省防指紧急组织召开防汛专题会商会议,并下发通知,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

  据了解,13-14日降雨(第一次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中南部地区,是入汛以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覆盖面较大,呈线状或带状分布,重点区域为白城、四平、长春、辽源、吉林南、通化、白山、长白山等地,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5-30毫米,上述区域降雨量为30-40毫米,单点最大降雨量为80-110毫米。17-18日降雨(第二次降雨过程)集中在中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量为20-40毫米,范围和强度弱于13-14日降雨过程。20日降雨(第三次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东南部,有小到中雨,降雨量为10-20毫米。

  省防指通知要求,要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安全之弦。当前仍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关键期,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保持高度戒备,积极主动做好本轮强降雨的应对防范工作。要突出防御重点,科学有效应对。特别注意局部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小水库小塘坝和长白山等旅游景区安全防御工作。加强暴雨区内水库科学调度,严格控制汛限水位。要强化指挥调度,保障群众安全。各级防汛指挥长要坚持靠前指挥,及时果断做好应对处置。各级防指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会商,科学指挥决策。各职能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一旦遇到险情要及时果断转移群众。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指挥顺畅。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到重大汛情要及时果断有力处置,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要严防旱涝急转,奠定丰收基础。要统筹做好防汛与抗旱工作,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各方用水需求,切实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