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辉南这两个村儿走出了新路子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211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振兴,辉南这两个村儿走出了新路子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2117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2020“新辉南·新体验”媒体采访采风活动

乡村振兴,辉南这两个村儿走出了新路子

2020-08-31 21: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在“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8月31日,2020“新辉南·新体验”媒体采访采风团来到辉南县的楼街朝鲜族乡胜利村和李家店屯,进行了实地踏查,感受到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他们所做的努力和成绩。

  云龙园林坐落在长白山脚下,吉林省辉南县楼街朝鲜族乡胜利村牟家沟屯以南2公里处。园林初建于2005年,当时只是栽植云龙一号核桃树,经过精心管理,树长势良好,再加上旁边有个水库,这便成了发展园林的有利条件。

云龙园林的创始人宋云鹏为媒体人介绍情况

  宋云鹏是云龙园林的创始人,他是辉南县楼街乡胜利村人,2005年起承包荒山种植山核桃,10年的时间,他通过勤劳的双手,创新的头脑,使山核桃种植面积滚动发展至120亩,建成了“云龙园林”。

  2009年他在长春引进了多个优良葡萄品种,以有机肥为主,套袋为辅,生产出来的葡萄吃着安全,没有药害残留。吃着方便,免洗,开袋即吃。

云龙园林已经初步形成观光农业示范点

  在云龙园林内,众多媒体记者和省内知名大V们纷纷体验现场采摘,品尝园林的水果,赞不绝口。

  宋云鹏介绍称:“云龙园林黄金季节是七、八、九月份,园林的水果让游人免费品尝,吃好了可以采摘,也可以订货免费送到指定地点,由于葡萄品质好,吃的放心,吃的时候不用洗等特点,回头客特别多,销往通化、长春、沈阳、大连等地,在给葡萄装箱时,每箱要装上几个李子,让消费者更多的了解云龙园林的产品。”

  在云龙园林内可以看到颇具特色的瓜长廊,特色瓜品种十多个品种,深受游客喜爱,特别是小孩、女生及老人。

  云龙园林是农民富的样板,李家店屯则是农村美的典范。

李家店屯太平沟村里火山石砌成的农家院

  据了解,李家店屯紧密按照镇委镇政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在整治过程中,各类志愿者组织冲锋在前,宣传入户、帮扶到户、整治到位,有力助推了活动开展。

  李家店屯按照建设要求,全部破旧棚厦需要拆除、全部玉米楼、柴草垛需要出屯,工程量大、工期紧,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李家店屯党员队伍率先亮出旗帜,吹起卫生整治攻坚战号角。拆违治乱、清理占道、河道保洁等各项工作都活跃着党员志愿者身影,自己家带头干,困难户家帮着干,公共区域比着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势头迅猛,整治进程得到快速推进,群众参与意识得到极大加强。

李家店屯太平沟村的“掌舵人”张晓东

  在采访现场,太平沟村村书记张晓东向各位媒体记者们介绍;李家店屯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围绕院子、园子、屋子,强力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入户宣传卫生整治活动,主动上门为弱势群体户整治庭院、打扫卫生,成立“巾帼美家超市”,月月开展评比换取积分,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得到市县妇联的高度评价,李家店屯被评为“巾帼引领示范村”。

  李家店屯自成立初级社以来,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村风民风和浓厚的集体荣誉感。在卫生整治过程中,针对少部分对整治力度大有抵触情绪的农户,李家店屯及时成立了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讲光荣村史、话沧桑巨变、谈农事桑麻,打消了这部分人的疑虑和顾虑,主动的投入到新村建设和卫生整治中来。

  现如今,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李家店屯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酵素大米、棚膜果蔬为引领的产业布局。

  据了解,2012年,李家店屯依托上级政策,积极发展棚膜经济,利用国土部门菜田基金计划建设57栋果蔬大棚,在推进过程中,群众顾虑和疑虑较大,一段时间里工作进行不下去,为打开工作居民,8户党员带头示范,当年每栋棚增收一万多元,群众看到了甜头,纷纷加入进来。

  2013年棚膜建设全部完成。在棚膜发展过程中,为解决群众技术和经营难题,正是通过党员的志愿服务和引领,李家店屯新时代果蔬采摘园区成为样子哨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为群众增收同时,每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3万余元。

  农民要增收,土地要流转。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解决温饱基础上,农民增收又面临着不能集约化制约的瓶颈。李家店屯积极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为化解土地流转过程中部分群众不愿参与等不利因素,李家店屯志愿服务队伍又挑起了入户走访发动重担,经过几年努力,李家店屯土地流转有序,土地流转费用得到大幅提高,农民得到了实惠,同时企业因为土地流转降低了用地成本,积极参与到李家店屯进行经营,“长白山第一哨”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媒体行报道组/文  张秋磊 王书桥/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