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林|读书的日子最幸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20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幸福吉林|读书的日子最幸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201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幸福吉林|读书的日子最幸福

2020-09-12 08:09 | 来源: 彩练新闻

  “你问我为什么感到幸福?走进省图书馆,看着孩子越来越热爱阅读,变得积极、乐观、向上、进步,我也能读一些自己喜欢读的书,我能不幸福吗?书香的氛围延续在家庭中,我们的生活也变得幸福美满,其乐融融!”2014年,从省图书馆新馆开馆至今,陈高袁已经带着儿子与省图书馆一同走过了6个年头,提起这6年的生活,陈高袁用“幸福”两个字概括。

  “省图书馆,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几天不来,我和儿子就会想念这里。我们在这里借阅图书、听讲座、看展览、参加阅读活动……我们能一起做好多事情,共同成长和进步。”陈高袁说。

  “那时儿子才4岁,我们最常去的就是省图书馆少儿部,这里的图书经常更新,每次儿子都能很快找出新书来读。上架的图书都是经过图书馆的层层筛选,是最适合孩子阅读的,把他放在阅览室,我非常放心。等他大了一些,我们能做的事就更多了,‘青青草’故事沙龙、音乐沙龙、科普沙龙、英语沙龙等等,可供我们选择的活动非常多,孩子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知识和欢乐。一晃他都10岁了,还是最愿意来图书馆看书!”回想起在省图书馆度过的时光,陈高袁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优美的环境、专业的管理和全方位的服务,如今,省图书馆已经成为我省著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天清晨,省图书馆外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许多像陈高袁一样的读者,闲暇之余都会选择去省图书馆看书充电,这里成为了人们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我之所以喜欢图书馆,不仅仅是因为我喜爱阅读,我更享受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特色的文化服务。”省图书馆的资深读者郝丽娜这样说。

  “这里的吉版图书阅览室、艺术图书赏析借阅室、新书阅读专区等非常专业,我常常去借阅。定期举办的‘文化吉林讲坛’‘吉林社科讲坛’‘普法大讲堂’等公益讲座,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新途径。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曾经举办的珍贵典籍展,真是大开眼界。能随时随地地享受丰富而有特色的文化服务,我想这就是大家都来这‘打卡’的原因吧!”

  2014年省图书馆新馆正式开放,新馆建设装饰风格大气、简约,蕴涵吉林省地域文化、艺术特色与氛围,突出体现了长白山文化、多民族文化以及优势产业文化。发展至今,省图书馆已成为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数字图书馆推广中心、国家一级图书馆。

  2019年,省图书馆共服务读者427万人次,其中到馆读者198万人次,网站、微信、微博、APP、授权访问系统等远程访问读者207万人次,外借纸质文献126万册,举办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活动等千余场,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图书馆。

  “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一直是省图书馆努力的目标。守正是根本,我们要保持基本职能,不断加强传统阅读服务推广,并与社会各界合作,将传统阅读服务向更深、更远推广。创新是灵魂,我们会更好地扩大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坚持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开展各类读者活动。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原则,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省图书馆馆长赵瑞军这样说。

  为响应国家“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号召,让珍贵典籍走进大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省图书馆组织筹建吉林省典籍博物馆,以满足社会民众体验典籍文化的需求,解决获取难、看书难问题。目前,吉林省古籍线装书共12万种155万余册(件),其中古籍善本1.5万余种、近17万余册(件),藏品时间跨度1200多年,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全省共有427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为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省图书馆建设分馆、百姓书房、学生书房260家,遍布全省农村、部队、社区、学校等各地,真正实现阅读全覆盖。同时,为创新精准扶贫相关工作,省图书馆在开展‘扶贫大讲堂’公益巡讲基础上,成立‘志愿扶贫扶智小分队’,开展赠送讲座光盘等活动,让老百姓从文化中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助力脱贫攻坚。”省图书馆办公室主任侯国柱介绍说。

  坚持守正,勇于创新,省图书馆依托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拓展阅读新空间,创造读者新体验。“省图”的意义不仅仅是读书,更是代表着文化的品位,代表着一种情怀,一种精神的寄托和向往。就像郝丽娜所说:“我爱的图书馆不止是一座图书馆,更是一种让人成长、让人幸福的生活方式。”

  短评: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周末去省图!”“带孩子去省图参加活动!”,已经成为当下人们的“网红”用语。读书,参加与书有关的活动,分享读书的快乐,成为普通群众生活的日常。文化,从来都是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在政府工作中的地位也越来越突出。省图书馆的建设,省图书馆的一道道“文化大餐”,就是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工作细化落实,是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践行。

  省图书馆的品质化、特色化建设,也是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个缩影。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普通群众打开了亲近文化的大门。从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到乡村的农家书屋,从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到“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再到“云课堂”“直播秀”,我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步伐与服务内容日新月异,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 纪洋

来源:彩练新闻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