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你多年不吃的五仁月饼登上TOP榜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255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活久见!你多年不吃的五仁月饼登上TOP榜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255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活久见!你多年不吃的五仁月饼登上TOP榜啦!

2020-09-21 13: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节马上来了。你是不是和小编一样,多年没有吃过五仁月饼了?

  因此,相信你看到下面的新闻会和我一样吃惊。什么情况?!

  前些年五仁月饼在月饼界可谓是“黑”名显赫,网友们纷纷评论“五仁月饼太难吃不配存活在世上”“要把五仁赶出月饼界”。

  小编对五仁月饼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堆面坨儿和硌牙的冰糖。有时候还会遇到一股子哈喇味,咬一口能恶心半天。

  在小编的心里,五仁简直就是月饼界“老旧势力”的代表。万不想在榨菜、小龙虾等网红月饼馅儿层出不穷的今天居然登顶了!

  听完小编的控诉,吴经理苦笑了一下。他是中之杰的研发经理,一位家族面食技艺传承人。

  “那是你们买到了‘缺心眼’的月饼,可不能把这个‘锅’甩到五仁身上。”

  “就说一个简单的道理,坚果在所有食物中香气、口感都是最好的,怎么可能由它们做出来的月饼却变成了‘怪物’?!”

图片3.jpg

  吴经理慷慨激昂小编科普——

  “又苦又麻的哈喇味是因为用的坚果不新鲜,是坚果油脂在氧气、日光、水分、温度的作用下,发生氧化、酸败反应。”

  “冰糖和青红丝都是辅料,国家标准的五仁月饼不包括这些。”

  “面疙瘩是因为馅儿里放的面粉太多,是无良商家偷工减料。”

  “你记住,五仁月饼的关键在于‘新鲜!单纯!料足!’,做到这三点,没有五仁月饼是不好吃的。”吴经理最后总结。

  “那中之杰的五仁月饼是按这个标准做的吗?”

  “那当然”,没等小编说完,吴经理便脱口而出。

  好像还是难以抑制住激动的心情,他拿起刀当场在小编面前“解剖”了一个五仁月饼。

图片4.jpg

  不得不说,在小编看到中之杰五仁月饼解剖面的那一刻,小编对五仁月饼的原有印象完全颠覆了。这才是真正的五仁月饼啊,小编以前吃的都!是!假!五!仁!

  拿一小块放在嘴里,随着嘎嘣嘎嘣清脆的声音,坚果的特殊香气迅速在口腔蔓延开,有核桃仁、松子仁、花生、瓜子仁还有黑白芝麻……这些果仁单个拎出来就很香,更不要说放在一起了。

  更为关键的是,小编好像一下子就摆脱了面疙瘩和硌牙冰糖渣的恶梦。

  为了乘胜追击完全征服小编,吴经理又“解剖”了一个他们收集的五仁竞品,那可是某电商平台销量靠前、自诩百年老店品牌的产品!那可是2020年的新品!

图片5.jpg

  事实摆在面前,小编不得不服!

  接下来,吴经理开始给小编详细地介绍中之杰五仁月饼在“新鲜!单纯!料足!”方面下的功夫。

  新鲜!

  新鲜是五仁月饼的灵魂。不新鲜的五仁很容易出现霉变的哈喇味。

  中之杰采取3道措施来保持新鲜:

  1、 只选用最新一季的坚果;

  2、 只在生产之前才烘焙坚果;

  3、 坚果烘焙前低温保存。

  工作能做到这么细致的真没有几家。


图片6.jpg

  单纯!

  2015年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颁布了新版月饼标准,指出广式月饼果仁类中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为“五仁月饼”。

  青红丝、糖冬瓜只是点缀,不是主料!

  根据大多数中国人的口味,中之杰将五仁中的杏仁和橄榄仁换成了香气更加浓郁、适应性更广的松子仁和花生仁。

  所以中之杰五仁月饼里包括核桃仁、松子仁、瓜子仁、花生仁和黑白芝麻。


图片7.jpg

  料足!

  料足一般表现在2个方面,一个是层陷比,一个是馅料中的面粉比例。

  层陷比是指外皮和内馅的比例。市面上低价月饼的层馅比通常是7:3,好的做到5:5,而中之杰的4:6。

  过了层馅比的关不意味着好,关键还要看馅料中面粉所占比例。

  例如,上面看到某网店出售的五仁月饼,皮很薄,但馅中感觉掺杂了较多的面粉。

  中之杰的五仁月饼,肉眼看面粉是极少的,满满的全是果仁。


图片8.jpg

  “别的五仁月饼是面裹着五仁,中之杰是五仁裹着面”,小编对中之杰五仁月饼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吴经理赞同地笑了起来。

  “市面上很多廉价的五仁月饼毁了这个品种,由于五仁月饼观感比较复杂,不像那些纯馅的容易分别异物,所以黑心商家什么下脚料都可以往五仁里面加,黑锅全给它背了。”

  “你小时候吃的硬如石头的五仁月饼,其实里面真的没有多少果仁。”

  参观完中之杰现代化的加工车间,以及线下120多家门店的样板后,小编被这家在东北已是领头羊、在全国却还不知名的企业折服。在和吴经理聊完之后,小编有一个深深的感受,五仁月饼重新走入广大人民的视野中,不仅是月饼界传统口味的一种复兴,同时也与国内众多还坚持以传统工艺制作精良月饼的良心企业是分不开的。正如中之杰,正是秉承着一直以来的“新鲜!单纯!料足!”的制作理念,让真正喜爱五仁月饼的爱好者们从不失望,而让对五仁月饼望而却步的人们迈出勇敢尝试的第一步,相信小编,真正的五仁月饼,你值得拥有!

  推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