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层,薄至0.47毫米!原来乾隆吃的月饼是这样的!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270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80层,薄至0.47毫米!原来乾隆吃的月饼是这样的!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270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180层,薄至0.47毫米!原来乾隆吃的月饼是这样的!

2020-09-23 09: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款千层酥乾隆曾吃过”。

  中之杰工作人员介绍到这,小编在心里笑出声。

  马伯庸曾写过一篇文章,说中国的美食就喜欢和名人挂钩:屈原与粽子、苏东坡与东坡肉、杜甫与五柳鱼……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故事模板,只消把里面的食物做个替换,连情节都不用改。

  在中国的美食故事里,你知道出镜率最高的三位古代名人是谁吗?

  朱元璋、慈禧和乾隆。

  但当他们把千层酥月饼放到我面前时,小编收起了心中的“讥笑”。

  这也太!精!致!了!

插图1.jpg

  层层酥皮薄如蝉羽,密密叠叠,又清晰可见。

  这种雕花式的食物在过去也只有王公贵胄才享用得起吧!

  其实中国真正的美食很多都起源于有钱又有闲的阶层,只有他们才有闲情抛却果腹之忧去钻研养眼又美味的食物。

  想想《红楼梦》中王熙凤对刘姥姥讲解如何制作茄鲞。

插图2:.jpg

  是否有明确的史料证明与乾隆有关呢?工作人员告诉小编,这是口口相传而来。

  “千层酥技术起源于清代江南地区,是一个富商家厨所创,据传曾进献给乾隆,深受喜爱,后此绝技几近失传。”

  “我们研发带头人是一位家族几代从事面点制作的手艺人,受过大学专业训练的他也是经过上万次的实验才将千层酥做到目前这个程度。”

  “我们的千层酥技术正在进行国家非遗申请。”

  小编突然想到马王堆出土的西汉素纱禅衣,最轻的一件只有48克,“轻纱薄如空”“举之若无”,一点都不夸张,历经2000多年而没被腐化。老祖宗的工艺与技巧真可谓“神奇”二字。

  “这款千层酥仅肉眼可见就有180多层,每层只有0.47毫米,连起来有4层楼那么高。”中之杰人员告诉小编。

  “因为纯手工,产量有限,去年曾推出过,很快卖断货,很多客户强烈希望今年我们多生产些。这样大家都有机会可以品尝一下。”

插图4:千层酥手撕动图.gif

  好吃!好吃!好吃!

  多年不吃月饼的小编很快吃完一块,的确被惊艳到。

  首先入口是酥软,很有层次,不甜,不像传统月饼外皮那么油腻。

  接着会咬到一层“冰糯”的夹层,有点像日本的点心“雪媚娘”,他们叫这层为“冰环”。微凉的“冰环”,将传统月饼那种甜腻的感觉冲减不少,口感也大大丰富起来。

插图5;.gif

  接下来是内馅,不得不说,内馅呈现出来的口感让小编想起一个词:纯正。就是食材本身所散发出来的香气。

  经常接触各个行业的小编知道,农产品能在品质上体现出明显差异是非常难的。往往过程提高十分,结果呈现出来是一分。

  所以千层酥月饼内馅的品质真是没得挑。

  “其实乾隆当时吃的千层酥不一定比现在好吃,”中之杰人员说。“我们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还做了很多改进。”

  发酵黄油

插图6.jpg

  传统千层酥技术使用的是油脂和糖和面,中之杰改用了进口的发酵黄油。

  发酵黄油是乳酸菌发酵的牛奶油脂,具有一股独特淡奶香。

  发酵黄油除口感和色泽上更加吸引人外,其营养和功效也更为强大。

  蛋白质、维他命、矿物质、脂肪酸、磷脂非常丰富。

  “冰环”

  “冰环”是中之杰的一个创新。

插图7:解剖图.jpg

  传统月饼通常只有两层:外皮和内馅,整体会比较甜软,口感变化小,容易出现甜腻感受。

  中之杰在酥皮与内馅之间放置了一层由由糯米、粘米、牛奶、炼乳制成的“冰环”,吃在嘴里会呈现物理上的“冰糯”感觉。

  “冰环”打破传统月饼甜软的单调口感,有一种清怡减腻、软中带弹的新感觉。

  “冰环”的创新得益于中之杰的另一款王牌产品——冰心月饼。

  国际选材

  中之杰在千层酥冰心月饼的选料方面是很下血本的:

  日本不二发酵黄油、美国核桃仁、泰国榴莲、欧洲芝士、马来西亚斑斓、南美黑椒、欧洲牛排、中国大兴安岭松仁……

插图8:原料图.jpg

  馅料比市场一般产品要高出30%。

  看一下千层酥冰心五仁就知道了,满满全是果仁,淀粉很少。

插图9:高出30%.jpg

  品尝完产品,接下来是参观工厂和专卖店。

插图10.jpg

  不得不说中之杰是位低调的“东北面食一哥”。

  中之杰食品已经有近20年发展史了,在东北的高端商场里,专卖店就有120多家,是烘焙行业十大地方品牌,月饼销售已经突破了1亿枚。


插图11:专卖店.jpg

  “我们吃中之杰月饼很多年了。吃过中之杰月饼的,其他月饼很难入口了。”

  专卖店里的一位顾客说。

  有皇家历史固然荣耀,赢得消费者口碑更值得骄傲。

  中之杰千层酥冰心月饼,干得漂亮!

  推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