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六保”“六稳”工作 展示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成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230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落实落细“六保”“六稳”工作 展示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成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230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落实落细“六保”“六稳”工作 展示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成效

2020-09-27 10: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和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展示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成效,更好的促进“六保”“六稳”工作,9月23日,延边州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看变化•谋发展•话小康——州直及驻延媒体聚焦‘六保’‘六稳’调研采访行”活动,经过三天紧张而充实的调研采访,活动于9月25日圆满结束。

  (延边长白山仙峰滑雪场)

红豆杉.jpg

  “打好绿色牌, 念好山水经”。9月23日,在延边长白山仙峰滑雪场和长白山森工集团八家子林业有限公司千年红豆杉景区,记者们切身实地的感受了“旅游+林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独特魅力。据悉,延边长白山仙峰滑雪场是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度假示范区项目建设之一。长白山森工集团拟利用3至5年时间,联合国际一流机构共同将其打造成为集国际一流文化民俗、旅游休闲、体育赛事、森林康养等于一体的特色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解决3000余名林区职工就业,带动1万余人就业。

奶头山.jpg

  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在素有“长白山第一村”美誉的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记者们对该村充分利用靠近长白山的地理优势和朝鲜族人文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实施奶头山村特色民居改造项目,建成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奶头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纪念馆,打造“长白山第一村”国家AA级风景区,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村民脱贫致富的先进做法进行了采访了解。

紫玉.jpg

长白山历史文化园、.jpg

  在安图县紫玉森林项目与长白山历史文化园,调研采访行记者们分别对在特色环境景观打造方面,以‘原生态的稻田’作为主景观打造纯粹自然环境的紫玉森林特色民宿项目和具有浓郁长白山历史文化气息及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形成以旅游观光、休闲农业、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供给体系的长白山历史文化园,进行了采访报道。

水厂.jpg

  守一泓清泉,成一番大业。在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的延边农心矿泉饮料有限公司,采访行记者们实地参观了该生产线及工艺流程,宣传报道了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

小山村.jpg

  “小山虽小,名气很大”,乡村旅游魅力尽显。9月24日,调研采访行第一站走进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感受乡村旅游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小山村内,记者们看到村屯整洁,院落规整,灰瓦白墙的小山村在雁鸣湖的衬托下宛如江南水乡。游客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美食、美景,同时体验当地的乡土风情。据悉,该村现有民宿36栋,年接待量10多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300多万元。

新时代文明中心.jpg

  让文明生根,让实践生动。在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们近距离了解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建设情况和经验成果,听取了敦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结构、阵地建设、开展志愿服务等相关情况汇报。

敦化项目.jpg

  项目带动发展,9月24日下午,调研采访组一行走进敦化市金赛医药工业园、吉林禾迪科技有限公司、凯莱英医药工业园、元宝枫生物科技产业园和永源石油交易中心,对敦化市重点企业项目进行了调研采访。据了解,敦化市产业基础扎实,现已形成医药、林产、能源矿产、旅游、物流、食品和机械加工七大产业体系,拥有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文化旅游区和省级创业示范区等高端平台,对周边地区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

木耳.jpg

  小木耳带动大产业。9月25日上午,调研采访行抵达汪清县天桥岭镇桃源小木耳实业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木耳栽培、生产、加工、销售等流程。几年来,该公司在菌包生产、品种研发上狠下功夫,先后研制出红木耳、沙耳等新品种。此外,还在木耳栽培方面进行了多项智能化的尝试。近年来,随着木耳产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了周边很多村民增收致富。

养牛.jpg

  生态肉牛养殖强村富民。在位于汪清县汪清镇柳河村的汪清吉天然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肉牛养殖扶贫基地项目现场,调研采访团一行对项目养殖肉牛情况及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情况进行了采访了解。据悉,该项目投入运行稳定后,存栏肉牛16840头,年出栏肉牛3.11万头,每年将按照政府实际投资金额6%比例上缴扶贫收益,带动全县10469户17566人稳定增收。

好记.jpg

  创发展,促就业。在汪清县好记•酱花香百亿级食品产业园,记者们一探好记酱油生产“奥秘”,体验“工业+旅游”融合发展的魅力。通过参观通道走进生产车间,一股浓浓的酱香扑面而来。隔着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酱油从投料、蒸煮、制曲、发酵、杀菌、灌装、检测、包装、装箱等过程,全程智能化作业,高效整洁。据了解,该产业园一、二、三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42亿元,税收21.3亿元,解决1500个就业岗位,带动旅游、物流、服务等相关行业增加值20亿元以上。

55555.jpg

  居住环境优美,红色旅游助力脱贫致富。9月25日下午,在延吉市小营镇五凤村,记者们看到五凤村青山绿水环绕、小桥流水人家,“鹰飞凤舞”广场、闲庭信步长廊,有高端大气的民居、平整宽阔的村路,干净整洁的农家乐……。“要脱贫,找准路子是关键。”据悉,五凤村背靠五道水库,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还有诸多红色遗迹遗址。为此,村子结合实际,确定红色旅游和民俗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以绿色为底色,五凤村谋划发展旅游项目,并将红色旅游路线贯穿其中,将发生在村里的红色历史讲解给游客,让游客既能瞻仰红色遗址、倾听英雄事迹,还能进行休闲游玩。截至2019年底,仅水上娱乐项目就让村集体增收6.8万元。

新能源.jpg

  活动最后两站分别来到位于吉林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延边韩工坊健康制品有限公司。在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记者们采访了解延边国泰高寒地区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及燃料电池集成技术与公司今年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今年年初,国泰汽车制定了全年核心经营指标,力争年内实现整车销售1500台的销售目标。预计年产1万台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力争在2023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跻身国内商用车产业第一方阵。

韩工访.jpg

  在延边韩工坊健康制品有限公司,记者们对企业生产车间、主打产品等进行了采访了解,据悉,该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人参系列保健品项目总投资1.6亿元,一期项目投资1亿元,建有年提取中药材500吨的现代化提取车间、保健品综合车间、人参加工车间、人参食品车间。主打的“红参膏”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代理商覆盖全国,预计年产值两亿元。

  整个活动中,新闻记者们把镜头、笔端对准基层一线,充分展示了延边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展现了全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许家强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