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吉林丰满永庆鱼道投入运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304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吉林丰满永庆鱼道投入运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30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吉林丰满永庆鱼道投入运行

2020-09-28 07:49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9月24日,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丰满永庆鱼道实现鱼类增殖放流,标志着该鱼道项目投入运行。

  由中国水电一局承建的丰满永庆鱼道以保护松花江流域水生生态环境为总体目标、旨在恢复工程河段的连通性,注重松花江水生生态及其栖息地保护与修复,实现永庆坝址上下游鱼类种质资源基因交流,保证鱼类洄游通道的畅通、缓解水电工程建设对鱼类的阻隔影响。

  “丰满永庆鱼道作为国内首个严寒地区仿生态鱼道,建成投产运行所产生的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将十分明显。”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英才介绍,该工程兼具致富增收的综合效益,将与丰满水电站新坝鱼道共同开启在松花江流域建设鱼道鱼类洄游工程的先河。

  丰满永庆鱼道全长487.2米,布置2个入口和2个出口,鱼类可以通过永庆的仿生态鱼道洄游到丰满坝下,再通过丰满的鱼道、集鱼系统和升鱼机穿过丰满大坝进入松花湖。鱼道运行时可根据进出口闸门调节流道水位及流速。每年将有150万尾鱼苗投入松花江,有益于恢复松花江鱼类种群的多样性。

  据悉,此次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共向松花江投放细鳞鲑、怀头鲇、黑龙江茴鱼、江鳕、乌苏拟鲿、长春鳊等110万尾珍贵鱼苗。(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 实习生 张雪为)

  来源: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