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416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音朝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416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巴音朝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10-19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03.jpg

  今天(10月19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汇报,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摒弃麻痹思想,始终绷紧思想之弦,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的底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付诸东流。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已经连续8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必须清醒看到,全球范围内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扩散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或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明显加大,稍有疏忽大意,疫情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始终绷紧思想之弦,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守好“两道防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付诸东流。

  巴音朝鲁强调,要加大联防联控力度,科学有效应对青岛疫情。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继续排查掌握与青岛市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或9月27日以来到过青岛市胸科医院、接触过医院病人等人员信息,快速甄别同行、同车、同屋、同食、同工人员,以点连线、无缝对接、应查尽查,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所有排查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每日监测健康状况,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诊治。

  巴音朝鲁强调,要扎实做好“境外”到“国门”再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坚决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要把好信息关,健全完善省内、省域间数据共享、信息通报机制,海关、边检、外事、民航、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提前获取境外输入人员始发地、居住地、目的地等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属地部门。要把好转运关,严格实行封闭转运,所有境外输入人员都要做到专人“面对面”交接、专车“点对点”转运,做好在途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要把好隔离关,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和“进、中、出”三次核酸检测措施,入境人员隔离期满后,必须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对确诊、疑似病例和口岸体温监测发现的发热患者,必须立即转送至定点医院或发热门诊进行检查治疗。

  巴音朝鲁指出,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必须扎扎实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重点部位,突出抓好学校、商超、监所、养老院、公共交通工具等空间密闭、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护,常态化落实好测温、扫码、消杀、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尤其要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规范探视和陪护管理,严防发生院内感染事件。要强化应急管理,扎实做好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储备,明确多点散发、聚集暴发、社区传播等不同规模下的应急处置措施,积极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切实提高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实效性。要提高健康素养,持续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新冠肺炎和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防控防治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缪友银)

  来源:吉视通客户端

关键字:省委常委会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巴音朝鲁编辑:鞠华军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