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走出发展新路】吉林:念好“藏”字诀 打好粮保丰收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2484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十三五”成就巡礼·走出发展新路】吉林:念好“藏”字诀 打好粮保丰收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2484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走出发展新路】吉林:念好“藏”字诀 打好粮保丰收

2020-10-30 06:50 | 来源: 吉视通客户端

image.png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持续增长,粮食连年丰收,就业大局稳定,脱贫攻坚胜利在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起《吉林新闻联播》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走出发展新路》专栏,盘点“十三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今天播出第一集:念好“藏”字诀 打好粮,保丰收。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十三五”时期,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到今年末,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阶段性水平,保护性耕作面积比2015年增长3.1倍。念好“藏”字诀,吉林走出了一条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作为全国产粮五强县,梨树县的玉米秋收,已经达到种植面积的94.3%。这个松嫩平原黑土核心区,5年来实施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藏粮于地连获丰收。今年,13.3万公顷示范田平均亩产超900公斤,预计比常规种植地块增产10%以上。乡亲们眼中的“宝贝”,又一次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梨树县郭家店镇东黑嘴村 朱子川

  祖祖辈辈对黑土地都是宝贝一样,对它感情老深了, 黑土地就是命根子,没有它就活不了。

  吉林省黑土区耕地面积460万公顷,占全省耕地面积的65.5%;全省粮食产量中,黑土区贡献了80%以上。梨树县农技推广总站和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共同创建的“梨树模式”。将各项保护性耕作方式整合起来,秋收时将秸秆覆盖还田,给黑土地盖上一层被子。春耕时采取轮作、少耕、免耕等办法,减少耕层破坏,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的效果。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马兴林

  秸秆覆盖还田加上少免耕 “梨树模式”就是彻底解决了玉米丰产的两大制约,土壤水分和土壤养分的供给能力。

  保护黑土地,就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秸秆还田变沃土,还给补贴750”,这个顺口溜在梨树县完全叫响。县财政投入将近一个亿,给予农民每亩750元的补贴。

  梨树县副县长闫鹤

  当好研发者和领头雁,让不同特点的地块,包括坡地岗地洼地沙土地粘土地等等, 都可以适用上这种保护性耕作的技术 ,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得以深入实施。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吉林甩开膀子卯足劲,财政连续多年投入9.6亿元,在农安、榆树、公主岭等11个产粮大县开展保护性耕作试点,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23万公顷。同时,2018年,《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出台,它是我国第一部保护黑土地的专门性的地方性法规。

  吉林省人大法治委员会主任委员 孙首峰

  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依法对条例规定的保护措施和规范进行科学评估, 必要时将出台配套的法规 ,确保法律规范立得住真管用和有效性,为保护好和利用好黑土地,提供完备的法治保障。

  五年来,吉林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的硬伤,基本得到解决。到今年年底,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3500万亩,比2015年增长80%以上。良种、良机、良法,让耕种收越来越透着智慧味。今年,永吉县一拉溪镇九月丰家庭农场,300公顷耕地增产10万公斤水稻。

  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负责人 肖建波

  过去这两片田100公顷的话 ,你要没有两天你看不细, 现在通过大数据精准巡田的话, 我们就实时分分钟的事, 我们现在是离不开这个大数据。

  增产10万公斤水稻,恰恰是往年肖建波损失的那部分。过去由于防治病虫害完全靠肉眼识别,疏忽大意走不到的地方,就会爆发病虫害。今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肖建波成为中化现代农业示范农场指挥平台的一员,遍布田间的测报灯、田间气象站、诱捕器等现代农业技术设施,成为肖建波的耳报神。一有风吹草动就有反馈的智慧平台,成为“藏粮于技”最生动的印证。

  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负责人 肖建波

  利用大数据智慧农业的卫星遥感技术,防治病虫害,达到精准巡田,从大屏上看,绿色为表现长势最好,如果它变浅变黄或者变红,能看出来它发生病虫害的程度,我们坐在屋里 一目了然。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靠的是硬实力,下的是硬功夫。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 王永煜

  “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实施生物防治航化作业等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作用1亿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实现主要农作物全覆盖, 到“十三五” 粮食总产量达到700亿斤以上的阶段性水平。现在看是已经实现了2019年达到775.6亿斤,单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个百分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吉林贡献。

  五年来,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比2015年提高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位。计划“十四五”期间,率先在中部粮食主产区实现玉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全省宜机耕地机械播种(插秧)作业水平达到95%以上,机械收获作业水平达到85%以上。加强农业科技创新,集成推广一批绿色节本优质高效技术,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吉林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底气将会越来越足。

来源:吉视通客户端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