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夜战严寒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2627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一夜战严寒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262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春一夜战严寒

2020-11-20 17:33 |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长春11月20日电题:长春一夜战严寒

  新华社记者段续

  夜已深,大雪纷飞,长春市城区,积雪已能没过脚踝。气温突降至零下10摄氏度,寒风裹着冰雪拍打在脸上,冰凉刺骨。

  长春市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清理积雪(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这是个不平凡的雪夜。19日,长春市遭遇历史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部分地区供水、供暖受到影响,群众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缺水、缺暖的寒夜?

  在吉林省物资储备管理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工作人员将棉被和棉衣装车(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长春市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东来顾不得冷,他和几位社区干部步履匆匆,赶往居民小区。“取暖是最大的问题,必须迅速行动。”侯东来说。安静的雪夜里,几个人深一脚浅一脚踩在积雪上,嘎吱作响。

  长春市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家送“小太阳”电暖气(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主任韩丽萍拎着一个“小太阳”电暖气,敲开赵付英老人家的门。“大娘,家里温度咋样?”“还不太冷。”“吃水困难吗?”“还有些存水。”看到老人精神状态不错,韩丽萍放心了。把“小太阳”留下后,韩丽萍叮嘱老人注意用电安全。十几户人家走完,社区工作人员的头顶冒着热气。

  11月20日,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桐雨社区工作人员准备入户发放防寒物资。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寒夜,团山街道的下辖社区,有的用门帘给楼道保暖,有的准备电暖气供居民取用,有的设置了取水点。侯东来说:“今晚守在单位,确保群众随时能找到人。”

  11月20日,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桐雨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防寒物资。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这是个不眠的雪夜。已是零点时分,距离团山街道10多公里的吉林省物资储备管理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库,灯火通明,十几个工人手拿肩扛,搬运着一包包棉被和棉衣。门外五六台大货车依次等候,发动机轰鸣。

  11月20日,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桐雨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防寒物资。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朝阳区1660套”“宽城区2640套”“一共2.4万套”“棉衣棉被分开装”……吉林省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双不停地接打电话。电话那头,长春市多个城区的应急部门准备就绪,等待接收防寒物资。

  20时接到任务,1个小时之内物流车辆、人员全部到位,6个小时之内这些物资就能发运完毕。“争分夺秒,不让一个群众受冻。”王双说。话音刚落,一辆满载防寒物资的货车缓缓驶入夜色中,奔向物资发放点。

  雪还在下,寒夜里的城市,灯光依旧璀璨。

  视频:新华社记者姜明明、段续、颜麟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