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委办关于加强雨雪冰冻灾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邱珮峰 32629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安委办关于加强雨雪冰冻灾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邱珮峰 32629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省安委办关于加强雨雪冰冻灾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11-21 18:36 | 来源: 吉林应急管理

  11月21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吉林省安委办获悉,省安委办发布关于加强雨雪冰冻灾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当前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已经结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陆续恢复。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全省安全防范工作。

  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加强路面清雪除冰工作。各级住建、市政、铁路、高速公路、车站、机场等部门和单位要继续组织专业队伍、群众力量,加快路面积雪冻冰的清理进度,确保道路等公共设施正常运转,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二、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各级公安交管、交通等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通已经关闭的高速公路,加强安全巡查和引导,保障通行安全。要加大对国省干道、高架桥等重点路段、急弯陡坡、交叉路口等重要部位和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和校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的监管,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大对载客数量较多的大客车的监管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出现群死群伤事故。

  三、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各级住建等部门要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加强对地下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在建工地、危险房屋、临时建筑和建筑工棚等安全检查,防止发生设备故障、设施倒塌等问题。

  四、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各级商务、卫健、教育、民政、文旅、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养老院、影院等文娱场所和“多合一”等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小火亡人”。要重点关注市场、超市、仓储等使用轻质钢构大棚的场所,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清扫,防范积雪严重引发坍塌事故。

  五、要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各级应急管理、工信部门要督促危化品企业在恢复开车前必须制定开车方案,组织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审查论证,并现场指挥开车工作。要组织企业安全管理、工艺技术、设备设施、电气仪表等相关人员对所有管道、设备设施以及水、电、汽等情况进行全面认真排查,重点对需要伴热和输送易冻、易凝危险化学品管道以及安全设施、各类仪表、电动阀门、各类报警设施等进行检查和调试,对停产生产装置是否具备安全开车条件进行确认,确保各类设备设施不冻堵、不覆冰和功能完好。 

  六、要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各级煤矿监管部门要科学安排煤矿企业复产复工进度,严格执行复产复工相关要求,停电矿井恢复供电后要做好供电系统安全检查、瓦斯排放等工作,严禁盲目恢复生产和私自恢复生产,坚决杜绝突击恢复生产。

  七、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监督非煤矿山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对地下矿山提升、排水、通风、供电、压风、采矿、掘进、运输等生产系统设备设施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对露天矿山所有穿孔、铲装、运输等设备和边坡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状态;尾矿库企业要检查库区冰冻情况,严格冰下放矿安全管理。

  八、要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各级燃气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燃气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监管,加强各类燃气阀门、安全阀防冻维保,防止埋地燃气管道设施受地质应力变化损坏、各类检修检测井盖被覆盖或冻堵难以开启等问题,确保城镇燃气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冬季室内燃煤等取暖安全管理,防止煤气等中毒事故发生。

  九、要加强冰雪旅游安全监管。各级文旅等部门要强化长白山、莲花山、查干湖、雾凇岛等旅游景区和省内各类滑雪场地的安全监管,加强人流管控,加大对危险地段、餐饮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等的安全检查频次,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十、要加强设施农业安全管理。各级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要督促农业生产主体及时清除棚顶冰雪并防御雨雪、降温和大风造成的棚室受损或蔬菜冻害。要做好牲畜圈舍修复加固、牲畜防寒保暖工作,指导企业、农户加强畜禽管理,避免出现大量冻亡。

  十一、要全力保障供电、供水、供热、供气等安全运行。各级供电、供水、供热、供气和通信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相关基础设备、设施和管线的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抢修,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全省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十二、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应急值守。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及时预警,及早采取防灾避灾措施。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消防救援、部队和专业抢险队伍积极参与除雪去冰等应急任务,及时做好应急物资调配。要加密安全防范和避险逃生知识的安全提示频次,提升社会公众的防范应对和逃生自救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