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文化服务 丰富群众生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67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升级文化服务 丰富群众生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67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升级文化服务 丰富群众生活

——省图书馆精神文明创建亮点扫描

2020-12-01 02:34 | 来源: 吉林日报

  日前,省图书馆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该馆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一直以来省图书馆不断升级文化服务、为群众送上贴心服务的证明与回馈。

  细致服务温暖人心

  作为省内重要的公共文化场馆,省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涵盖不同年龄层、不同职业、不同群体。针对各类人群需要,尤其是特殊群体,省图书馆想在先、做在前,周到的服务令群众点赞。

  对许多家长来说,省图书馆一直是带孩子阅读、学习的好去处。每年,省图书馆都会为孩子们举办上百次专项活动。在省图书馆少儿部建立的3个QQ群里,已经有5000位活跃成员。而对另外一群特殊的孩子来说,省图书馆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这里是他们尽情绘画的天地,也是他们展示自我的平台。

  2018年,省图书馆针对自闭症儿童、盲童等病患儿童开启了“诺亚方舟”计划,一系列专设活动让这群孩子得到了更多关爱与关注。

  与病患儿童一样,农民工子女也是省图书馆特别关注的少儿群体。至今,省图书馆已为农民工子女举办了10届书画大赛和作品展示活动。

  省图书馆不仅时刻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关心着每一位到馆读者的需求。为了让读者能够便捷地找到想要的书籍,馆里特设了农民工阅读专架、老年阅览室等特色阅读区,让进馆的读者都能享受到细致的服务。同时,省图书馆也积极走出去为更多人提供帮助。目前,省图书馆已在全省建立“学生书房”和“百姓书房”200余所。

  除此之外,省图书馆的公益讲座“扶贫大讲堂”也已连续3年到全省各地进行巡讲。“我们希望通过文化扶贫带动科技扶贫,扶‘知’、扶‘智’,更扶‘志’。”省图书馆社会教育培训部主任胡莹表示。

  开拓创新升级服务

  近年来,保持全省文明单位称号、争创国家一级图书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是省图书馆坚定不变的目标。直到201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省图书馆距离实现“一保持、两争创”的目标又近一步。

  建设全国文明单位,必须要开拓思路,在保持原有的优质服务基础上,持续升级。省图书馆以“联动”为主要特色,让群众有了全新的体验。

  今年的“十一”,国庆巧遇中秋。在节日前夕,省图书馆6部门联动,连续3天在馆内举办传统文化活动,参与人群从儿童到老人,实现了全年龄层的覆盖,让每位到馆读者都能有所乐、有所得。

  馆内联动方便读者,馆外联动串联资源,省图书馆连续多年举办的公益讲座已成为众多人每周的期待。讲座下设“文化吉林讲坛”“吉林社科讲坛”“普法大讲堂”“青青草系列”等不同内容,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进来,让各个年龄层、各个职业的人群都能找到兴趣点,学到知识点。

  发挥自身优势、串联社会力量也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的文化服务。2019年9月28日,由省图书馆联合省内各高校、各文化单位开展的一场千人迎国庆快闪活动,让群众清晰感受到了馆外联动的魅力。

  线下联动让省图书馆从人们固有印象中的书籍借阅场馆一步步更新为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文化阵地,而线上活动的拓展则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省图书馆的“智慧”所在。

  一直以来,省图书馆不断完善数字化建设,利用本馆资源搭建平台、创新创优。在年初的短暂闭馆期间,省图书馆厚积薄发,迅速推出各类线上活动,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时至今日,省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依然每天推送不同内容,线上展览、线上比赛、线上阅读……省图书馆竭尽全力,让人们的生活每天都有更多精彩。

  如今,以“学术立馆,服务兴馆,人才强馆,合作活馆”为办馆理念的省图书馆,已然实现了“一保持、两争创”的目标,在欣喜的同时,省图书馆也清楚知道,获得荣誉并不是最终目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才是前进的原动力。省图书馆副馆长宋艳表示,“能得到这些荣誉,和省图书馆全体员工的努力、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群众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也将继续做好原有的工作,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和服务手段,全方位、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吉林日报记者 裴雨虹 实习生 孙东旭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