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在中车长客下线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2781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内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在中车长客下线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2781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国内磁浮旅游专线首列车在中车长客下线

2020-12-16 01:2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2月15日讯(记者孙寰宇)今天上午,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广东清远磁浮项目首列车在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调试车间下线。列车采用中车长客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平台,应用常导电磁悬浮和车载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

  中低速磁浮列车运用受控制电磁力将车辆悬浮在轨道上,并采用直线电机驱动车辆行驶,具有绿色环保(低噪音、低振动)、安全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优点;同时在建设上具有成本低、周期短、占地少等综合优势,适合城市市区、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

  据中车长客磁浮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任忠华介绍,此次为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量身设计的磁浮列车采用3辆编组,并可实现“3+3”编组混跑。通过优化提升,列车牵引能力提升48%,悬浮能力提升8%,每节车的最大悬浮重量达到40吨,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为确保列车的安全性,研发人员设置悬浮控制冗余系统,并且增加自牵引功能,在无高压的情况下也能够通过蓄电池进行低速运行。同时列车通过喷涂阻尼浆、铺设隔声地板、应用新型受流器等多种措施,进一步降低车内外噪音,使列车安全舒适、节能环保。

  中车长客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致力于磁浮列车的研发与制造工作,掌握了不同制式、不同速度等级的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搭建了全谱系产品的研发制造平台,是国内唯一同时具有高速磁浮和中低速磁浮研制经验的企业。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工程以服务长隆主题公园旅游景区为主要功能,中车长客于2018年6月中标该项目,2019年4月完成整车设计,今年8月顺利完成了厂内各项型式试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