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踏“海”得“鲜”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282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踏“海”得“鲜”机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282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系列报道

珲春踏“海”得“鲜”机

2020-12-22 11: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海上鲜’帮我们代采水产品原料,为我们节约了采购成本,还帮助我们销售,为公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延边盛海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那这“海上鲜”又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呢?12月22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采访团来到珲春市,看智慧渔业给他们带来的发展“鲜”机。

微信图片_20201218140127.jpg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珲春市与宁波奉化区结成“姐妹城市”以来,两城市立足各地特色,不断寻求合作的切入点。

  面对珲春市鱿鱼等水产业较为丰富但销路不畅的现象,为解决珲春水产企业融资难、销售渠道窄等问题,奉化区于2019年2月创新实施“智慧渔业”协作项目,即利用国内领先的基于北斗+互联网+渔业的一站式渔业综合服务平台——“海上鲜”,立足延边独特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精准对接特色、精准对接市场、精准对接帮扶群众,实施“智慧渔业”协作,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智能化全球海产品交易平台项目。在珲春开设分公司,正式将珲春纳入“海上鲜”平台经营服务发展版图,填补了宁波企业服务延边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的“空白”。

  借机发展 释放产业驱动力

  经多次深入珲春水产企业了解情况,追根溯源剖析问题,“海上鲜”第一时间为当地企业制订了一整套的脱困方案,并通过入企宣传、手册介绍、人员指导等方式,把珲春水产企业原有固定原料供货商、销售客户等信息连接平台,即时发布水产信息,连接捕捞销售全过程,进行买卖双方的精准定向信息推送,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同时,平台还开通原料和产成品质押融资及原材料代采业务,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困难,有效保障了珲春水产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已为10多家企业对接提供金融授信服务80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22113812.jpg

  精准对接 提升产业竞争力

  深挖国内市场。通过平台在全国各站点的互通协作,全面挖掘渔业数据资源价值,助力珲春水产企业拓展进货、售货渠道,有效实现渔业生产自动化、决策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珲春水产企业加入该平台。

  开拓国际市场。随着两地海洋经济领域合作进程不断深入,平台正全力拓展珲春从俄罗斯进口海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推动企业扩大产品加工规模、延伸产业链发展、打造海产品品牌、提高企业知名度。利用珲春水产品的成本优势,将业务领域向国外拓展,进而进一步扩展珲春海产品的销售范围。与当地企业合作月贸易额达1000万元以上,已经成为当地最大的海洋渔业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对接群众 激活内生动力

  项目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合作企业招聘贫困户。联合中国渔业协会智慧渔业分会与珲春市哈达门乡明新村签订三方精准脱贫结对帮扶协议;海上鲜对本地企业精准帮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海上鲜牵头,本地企业配合,双方从企业收益中拿出5万元,补贴马川子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助力疫情期间贫困户稳岗就业,助推珲春市脱贫攻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图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