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光伏“蓝色海洋” 汪清县一心一意谋脱贫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283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光伏“蓝色海洋” 汪清县一心一意谋脱贫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283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系列报道

走进光伏“蓝色海洋” 汪清县一心一意谋脱贫

2020-12-23 12: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起汪清县脱贫攻坚产业,除了木耳产业发展的“地利”优势,汪清县还占有“天时”。12月23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采访团走进汪清县130兆瓦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现场,车行十几分钟,一排排巨大的光伏板始终出现在视野中,犹如进入了光伏的“蓝色海洋”。

webwxgetmsgimg.jpg

  “汪清县光伏扶贫项目是汪清县投资规模最大、扶贫收益成效最突出、扶贫收益时间最长的扶贫项目,也是全省最大的单体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负责讲解的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一期100MW光伏扶贫项目、二期30MW光伏扶贫项目已经完成并网发电,累计完成投资约10.15亿元,总占地面积460公顷。

  设计完成容量1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设计年发电量为1.6亿千瓦时,销售收入1.36亿元,实现税金1900万元。

图片4.jpg

  “因为汪清空气清洁度好,光照时间比设计时间要长,预计实际发电量会超发10%左右,参照2019年度发电量累计可达到1.8亿千瓦时,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目前,整个项目累计发电量为4.8亿千瓦时,销售收入4.1亿元。”汪清光伏扶贫项目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王啸谷说。  

  汪清县委、县政府在给予扶贫企业的经济支持外,县委宣传部将光伏电站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结合企业发展特色,基地以“光明与文明同行”为主题,肩负着光伏科普、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助力脱贫等功能。光伏电站发展企业文化、推广绿色能源,更免费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织更多的人来到光伏电站参观,了解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悉,该项目汪清县政府持有20%股份,除在税金收益基础上还将取得项目收益分红,大幅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稳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同时,项目年提供扶贫资金1500万,帮助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户年均增收3000元,为汪清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图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