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和龙市光东村抓牢特色发展机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284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和龙市光东村抓牢特色发展机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2841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系列报道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和龙市光东村抓牢特色发展机遇

2020-12-24 12: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1218140228.jpg

  长白山下,海兰江畔。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视察,他走进水田,拿着分蘖的秧苗了解水稻长势,叮嘱村民要打出粮食品牌;在村部听延边歌曲《红太阳照边疆》,称赞朝鲜族群众舞蹈跳得好;盘坐在村民炕头上,他指出要加强新农村建设,来个“厕所革命”……    

  12月24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采访团来到和龙市光东村。冬季的朝鲜族特色村落,静谧祥和,古色古香充满民族特色的朝鲜族房屋,别有一番韵味。五年的时间不长,当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然在耳畔萦绕。五年的时间不短,如今的光东村,已从一个依靠传统种植业的典型朝鲜族村落,发展成为旅游产业强、乡村环境美、村民生活好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据了解,从2018年起,光东村紧紧抓住东西部协作帮扶的有利契机,通过争取扶贫贷款资金,大力扶持光东村水稻加工项目、民俗项目,并成立2个扶贫产业合作社,以委托经营的方式,推动精准增收项目,创新谋划实施“共享稻田”和“共享庭院”项目,向社会各界认识推广认领。

  依托和龙市数字农村发展,2018-2019年,光东村向宁波市鄞州区推广14000份“共享稻田”,销售额达1400万元,纯利润达500万元。全村各类扶贫产业分红方面,2016年实现分红3.95万元,2017年实现分红12.32万元,2018年实现分红32.07万元;2019年实现分红44.94万元,使每户贫困户平均增收12000元。  

  谈起五年来光东村旅游业发展,光东村第一书记玄杰告诉记者,五年前,光东村主要为来往长白山的游客提供地接用餐等服务,总书记到光东村视察后,村委班子开拓了思路,当年成立村民演出队,为游客提供舞蹈表演。第二年起,陆续将村里空闲的60栋房屋改建成朝鲜族民宿。和龙市还积极利用携程、去哪、美团、延边优选等互联网平台销售优惠门票、优惠旅游产品套餐等,利用专业网站的名气,积极推广特色旅游产品,提高景区知名度和营销额。现在的光东村,已由旅游中转站,变成了旅游目的地。据了解, 2019年,光东村接待国内外游客45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了80%。全年通过旅游分红、房屋租赁等,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96.6万元。

  在光东村贫困户高炳日家中,老两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告诉记者,近年来,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俩人通过土地流转、村内扶贫企业分红、国家低保等每年都有3万多的收入。在居住方面,屋子里也安装了干净整洁的室内卫生间,现在的生活充满希望。

  据了解,和龙市光东村早期的旱厕改造方式是“三格式”,改造内容包括厕所简装修、安装接水陶瓷坐便器、铺设室外排水管和安装成套的三格式生物处理罐等。从挖掘、下罐、管道连接、室内安装到验收合格投入使用,政府一包到底,村民不掏一分钱。从2019年起,光东村结合自身实际,整合1700万元资金对全村进行集中污水管网改造,现已投入使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图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