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298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2987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21-01-15 14:21 |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省村庄清洁行动覆盖面达到100%。全省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完成全覆盖,达到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任务目标,累计改造卫生旱厕45万户。污水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完成114个重点镇和重点流域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截至2020年底,我省村庄环境整治成效明显,90%以上的行政村基本实现清洁干净目标。垃圾治理机制不断健全。全省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完成全覆盖,1190处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已整治完毕。厕所改造模式实际实用。2020年完成改厕28.6万户,累计改造卫生旱厕45万户,主推无害化卫生旱厕模式。这一模式受到农民的欢迎,也获得了农业农村部专家的认可,成为东北寒冷地区主推模式,在全国首届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上荣获创新创意三等奖。

  污水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我省完成114个重点镇和重点流域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农村水环境治理也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农村水生态不断恢复。

  美丽乡村创建扎实深入。2020年内,我省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40万户,打造三A级标准示范村2000个。图们市被国务院评为2019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东丰县、永吉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年度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为推进项目建设,我省连续两年安排近10亿元用于村庄清洁,每村支持5万元,带动全省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总投入达20亿元以上。下达农村厕所省级改造资金4.5亿元,每户厕所改造支持1000元。2019年至2020年,争取中央资金3.0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省农厕改造。(冯超)

  点击查看原文>>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