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法院实现涉疫涉贫案件100%结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991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法院实现涉疫涉贫案件100%结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2991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我省法院实现涉疫涉贫案件100%结案

2021-01-16 02:3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月15日讯(柏巍 记者赵梦卓)今天,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20年全省法院涉疫、涉贫案件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例。2020年,我省法院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履行审判工作职能,全年共受理各类涉疫案件313件、涉贫案件136件,现已全部审结、执结完毕,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贡献了法院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我省法院将涉疫、涉贫案件审理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靠前指挥,研究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序局面。省法院全面建立涉疫、涉贫案件台账管理机制,每周统计汇总全省法院涉疫、涉贫案件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并纳入院长周督办工作事项,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

  加强对下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省法院制定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规范性指导文件,明确规定对涉疫案件经济纠纷要慎用强制性措施,对涉贫案件要加大对贫困群众的诉讼救济力度,为涉贫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41385元,提供司法救助5.1万元,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协商、互谅互让的方式定分止争,为企业复工复产、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稳定创造有利条件。

  建立绿色通道,保障诉讼权益。2020年初,我省各级法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依托吉林智慧法院平台,探索“零接触”式网上办公办案模式,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诉讼,全省法院网上调解为去年同期的7.66倍,网上缴费为去年同期的35倍,确保诉讼当事人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开通涉及贫困群众诉讼案件的“绿色通道”,对孤寡老人、因病致贫、残障人员等弱势群体维权案件,积极采取上门登记、巡回审判、减免诉讼费等有效举措,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依法履行职能,注重审判效果。全省法院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涉贫各类违法犯罪活动,80%的涉疫刑事案件适用简易、速裁程序,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6.1天;依法履行民事审判职能,妥善化解涉疫、涉贫案件各类民事纠纷,加强民生保障;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对涉疫、涉贫案件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平衡协调各方利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