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击 斩断黑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3037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利剑出击 斩断黑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303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利剑出击 斩断黑手

——吉林松原警方打掉付某岐涉恶犯罪组织工作纪实

2021-01-22 11: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际借款15万,一年利息就高达18万。”

  “付某岐等人长期流窜在黑龙江、松原、扶余等地开设赌局、放高利贷,凡不还钱者,全部施用暴力手段强行索要。”

  2019年4月,吉林省公安厅扫黑办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吉林省扶余市付某岐犯罪集团涉嫌“套路贷”诈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多方面违法犯罪。

  随着警方的深入调查,以付某岐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

  疯狂“套路” 非法敛财

  “自2016年向付某岐借款开始,他们一伙人互相推荐下家,层层设套,步步紧逼,不断累高借款,借款人被套路后就真的难以走出来。”受害人吕某田说起自己的遭遇痛不欲生。

  2016年5月23日,吕某田将自己开发的新万发镇美好家园房屋抵押给付某岐团伙成员罗某越,实际借款15万元,月利息一角,一年利息18万。同年8月25日,吕某田用价值70万元的奥迪A8抵押给罗某越,借款20万,月息一角,十个月利息20万。

  2017年,吕某田用房产从该团伙另一名成员纪某明处借款58万,利息共计41万。同年,用130万元的房产做抵押,向团伙成员王某武借款26.5万,十个月利息29.5万……面对如此猖獗的“套路贷”,吕某田被迫从一个团伙成员手中贷款还给另一个团伙成员,循环往复,深陷其中,欲罢不能。

  经查,以付某岐为首,纪某明、王某伍、郑某、罗某越等为骨干的恶势力集团,自2016年初至2018年末,用高利现金贷款、以抵押楼房、车辆的方式,陆续在吕某田开发的美好家园小区投入三四百万元钱款,约定月利一角的高利息,需月月还债,被害人越还越多,无法自拔。

  “在此期间,只要吕某田一笔利息跟不上,他们就采取威逼、利诱、作闹、恐吓等方式催逼钱款。”办案民警说,最后通过种种手段,该团伙共计诈骗吕某田楼房、底商、车库大约52套,再加上现金,总价值八九百万元。

  “这实际上是一起恶势力集团团伙成员互相纠集、互相推荐、层层设套,肆意诈骗被害人财物的‘套路贷’案件。”扶余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

  面对这一重要涉恶线索,松原市公安局组织工作专班展开调查。

  “经初查,以付某岐为首的恶势力集团成员相对比较固定,具有一定的组织形式。”办案民警介绍。

  在调查该犯罪事实的过程中,扶余市公安局民警依法调取了其他被害人大量的证言,依法查封、扣押48套楼房,并于2019年5月28日立诈骗案件侦查。其中的主要的犯罪嫌疑人付某岐、王某伍此前因涉嫌其它犯罪被依法逮捕,纪某明于2019年5月29日被刑事拘留。另外,还有犯罪嫌疑人郑某等被列为网上逃犯追捕。

  无恶不作 称霸一方

  “付某岐的‘恶’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很多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办案民警说,随着调查的深入,付某岐更多的违法犯罪事实被一一揭出。

  2015年,付某岐恶势力团伙放赌抽红,由于双合村沙某君不服,付某岐指使团伙成员将沙某君打伤。

  2015年5月26日,醉酒后的付某岐驾车途经新万发镇中心小学门前,因学校的校车不给他让路,他便驾车多次将载有学生的校车撞停。校车司机孟某某和妻子张某某下车理论,付某岐不容分说,指使同伙赵某伟(女)、崔某明、沙某兰(女)等对校车司机夫妻轮番殴打,将两人打伤将校车砸坏。

  “当时还有不少孩子在校车上,被吓得哇哇大哭,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因担心付某岐打击报复,现场很多群众不敢向警方作证。”办案民警说。

  2017年11月15日,在扶余市新万发镇新农村西侧中线沙石路上,村民马某福正与他人商谈私人事项,付某岐伙同团伙骨干王某伍从此路过,为了逞强耍横,无故将马某福殴打致轻伤。

  2018年4月7日16时许,付某岐集团成员李某铮要强行在扶余市新万发镇三合村取土,遭到村书记陈某成的拒绝,双方发生争执。陈某成将此事告诉了在松原市的儿子陈某,陈某约来丛某、王某桥等人赶赴扶余市新万发镇,并与李某铮约好在客运站聚众斗殴。18时30分至19时许,付某岐带领团伙成员赶到客运站双方发生殴斗。陈某成被打倒在地,致轻微伤。陈某被付某岐用刀砍伤,致手筋断裂,面部毁容,重伤二级。陈某一方被打跑后,付某岐一方用多种器械,将停在路边的丛某驾驶的迈腾车砸毁。

  “付某岐心狠手辣,两刀就把陈某半张脸几乎砍掉,到医院缝了66针。”办案民警说,当时的那场斗殴惨烈不已,目不忍睹。

  善恶有报 终受惩处

  “付某岐犯罪集团实施高利放贷、套路贷诈骗、暴力催债、强迫交易,罪行累累,手段恶劣。”办案民警说。

  2018年5至6月间,因吕某田欠付某岐、纪某明高利贷还不上,为了促成还此高额利息,付某岐、纪某明等人强迫吕某田将其位于主街的六个底商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李某平夫妇,共计96万元,付某岐等人拿走66万元。此后,付某岐又想强迫李某平夫妇买下自己低价购买的一套底商,但李某平夫妇不同意。付某岐便指使团伙骨干纪某明等人采取在李某平夫妇底商门前摆放棺材等方式,逼着李某平夫妇买下此楼。

  “纪某明等人在镇上租了棺材,将其摆放在李某平夫妇底商门前数天,李某平夫妇最后没办法不得不购买此楼。”办案民警说。

  从付某岐一伙手中借取高利贷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

  2018年7月,吕某富向纪某明借3.5万元,一天的利息就高达3250元,后来吕某还不上了,就想按月还款,但月利利息1.5元,这笔3.5万元借款一个半月仅利息就高达127250元。

  以付某岐为首的恶势力集团在扶余市新万发镇区域内,常年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公开、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尤其是通过“套路贷”等手段诈骗当地开发商和群众高达数千万元的财物,严重扰乱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在当地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百姓们敢怒不敢言。

  在查清该恶势力集团所有犯罪事实的基础上,松原市公安机关集中收网,并对该团伙所犯罪行汇总串并,一举摧毁这一危害当地多年的犯罪团伙。

  2020年9月29日,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对付某岐恶势力集团依法作出判决,付某岐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其他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二十年至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2020年11月30日,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付某岐等人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