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农民春节种瓜摘果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洪森 33230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长春:农民春节种瓜摘果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洪森 33230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长春:农民春节种瓜摘果忙

2021-02-23 11:02 | 来源: 新华社

  2月的东北依然白雪皑皑,农家院里还残存着淡淡的鞭炮味。春节期间本是猫冬时节,但在吉林长春一些乡村,不少农民却在田间早出晚归地忙活着。

  天刚放亮,农安县华家镇迟家村村民张景富便一头扎进自家温室大棚里。添柴、生火,张景富点燃了温室一旁的火炉。温室内,一片绿油油的果苗生机勃勃。“这是前几天刚刚嫁接完的香瓜苗。”张景富说。

  张景富利用温室大棚种了5亩香瓜,春节前后正是瓜苗嫁接的时期,他和30多名村民这段时间一直为此忙着。“刚嫁接完的香瓜苗对环境要求高,得从早到晚仔细照看,离不开人。大年三十到现在一天也没休息。”张景富说。

  上午,太阳升起来了,张景富爬上温室顶部,掀去了盖在温室上的“棉被”,让阳光照进室内。

  张景富依靠香瓜种植,这几年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一斤香瓜最高卖到几十元。说起自己的致富经,张景富说,选择合适的品种,管理好温室的温度、光照、水分,使用有机肥料,香瓜才能香甜可口卖得好。

  这几年,除了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迟家村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准了市场需求,尝试温室果蔬栽培。“过去单纯种玉米,一亩地收入几百元,现在种植香瓜,收入是过去好几倍。”张景富说。

  近几年,长春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组织农民学习栽培技术,为新建改造棚室、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城郊乡镇部分农村重点发展蔬菜、苗木花卉、瓜果等农作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这两年,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农民李想通过参加农技部门的种植技术培训,发展起草莓种植。春节这段时间,她忙坏了。每天一大早,她便来到大棚,为线上买家摘草莓。“每天订单不断,过年这几天也没闲着。”李想说。

  奢岭距离长春主城区仅20公里,日产草莓5000公斤,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草莓小镇”,带动当地1万多名农民就业。

  如今,农安的香瓜、九台的花卉、双阳的草莓等已成为长春地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产品。目前,长春市园艺特产业种植面积达274万亩,年产值达260亿元。

新华社记者 薛钦峰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