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水利工作成效显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3250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水利工作成效显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3250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延边州水利工作成效显著

2021-02-25 14:59 |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十三五”期间,延边州完成水利投资50亿元,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和改善水生态环境状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提升。延边州已建成注册水库145座,对防洪兴利、供水保障、养鱼灌溉等方面的综合效益十分明显;建设堤防1324.66公里,初步形成了库堤结合、蓄泄兼顾的防洪减灾体系,防汛调度系统基本建立,防汛预案等非工程措施逐步完善。

  “十三五”期间延边州极端天气多发频发:2016年图们江干流发生了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2017年布尔哈通河、朝阳河发生了历史罕见洪水,2020年图们江、朝阳河发生大洪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延边州水利局加强汛情监测,突出强化水旱灾害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库,派专家组深入抗洪一线指挥抗洪抢险,为抗洪抢险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供水保障能力和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延边州现有水库总库容达到13.51亿立方米,灌区97处,基本形成地表地下相结合、蓄引提调相配套、河流为脉络、水库为节点、城市和灌区为中心的供用水网络。

  “十三五”期间,延边州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不断完善,西大坡、香水、元东、长兴、石头河水库等水源工程初步建成,新增供水能力8413万立方米。全州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2019年底,新建、改建水源828处、管网1183处,供水覆盖全州8个县市74.4万农村居民,农村集中供水率到达98.3%,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98.2%。持续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州用水总量控制在11.56亿立方米左右,2019年用水8.46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5.70%和31.00%,支撑了同期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新突破。延边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55平方公里,治理侵蚀沟163条,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实施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继续开展县级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城市供水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水利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延边州全面加强各类业务系统建设,逐步形成一系列水利信息采集系统、网络通信系统和管理平台,信息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大力布设覆盖全州大中型水库等监测设施,加强了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等能力建设。通过防汛抗旱骨干网络建设,实现全州网络互联互通,网络通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涉水事务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延边州涉水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颁布实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水政渔政监察条例》。河湖长制管理不断迈向纵深,全州467条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全部落实河长制。实施7大重点行动,确定25项具体任务和3项保障措施,明确18个部门工作任务,新增加了三类改革任务,节水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进一步完善建设管理制度,加快已完工项目的政府验收工作。定期对州内在建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检查、抽查,将招标监督工作贯穿招投标全过程。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推行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州水利系统一套标准办审批。组织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等行业培训26期、1207人次。鼓励倡导在职人员加强学历教育,全州本科以上学历人员97人,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67人,行业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马春雪)

  点击查看原文>>延边州水利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