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责 工作落实处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金顺 3357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减负不减责 工作落实处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金顺 3357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生态环境厅为基层工作做“减法”

减负不减责 工作落实处

2021-04-19 09:35 |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现在的公文不仅数量减少、文风‘短实新’,还可以网上办理,太方便了。”提到省生态环境厅为基层减负举措,白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钒胜竖起了大拇指。“在公文上的相关改革,给我们基层局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现在的公文简明详实,成为我们地区落实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电子公文系统,我们在白山就可以实时接收公文,在第一时间处理。上午拿到公文大家分发学习,下午就能交流讨论如何落实工作,节约了很多时间。”

  推进公文减负是省生态环境厅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将中央关于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落在实处,打造全省环保系统务实、高效的工作环境,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继续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中共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任务表>的通知》,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严控发文数量及流转流程,严格开展会议以及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的事前计划管理及优化,切实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

  严控发文数量、严把公文质量是为基层减负的重要环节。省生态环境厅加强发文统筹,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减少临时发文。对于能够沟通解决的事项不文来文往,对于能够一次性部署的工作不反复发文;特别是定期调度相关工作的文件,在首次调度时要一并布置后续反馈时间、内容和形式,不多次重复发文;对于已通过会议部署的决议可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不重复发文部署。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全年印发统计口径内公文125件,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公文“只减不增”要求。

  省生态环境厅全面推进机关电子公文应用,已建成覆盖全省环保系统的综合电子办公系统,实现公文无纸化办公,全省环保系统公文流转在“线上跑”,文件和简报资料进行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不仅在文件数量上进行压缩,更在文件流转方式上充分运用网络手段,提升公文流转效率,将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在实处。

  针对会议以及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省生态环境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会议形式,建成全省生态环境视频会议系统,明确专人,定期巡检、调试,实现并保障国家、省、市、县四级生态环境部门视频会议系统的互联互通。2020年全年保障音视频会议召开数量比去年增长50%,2021年第一季度会议也大多选择音视频形式召开,切实通过现代化信息手段为基层减轻会议相关工作。(刘姗姗)

  点击查看原文>>省生态环境厅为基层工作做“减法”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