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质效 赋能企业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3626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服务质效 赋能企业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3626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提升服务质效 赋能企业发展

——全省金融系统“服务企业周”融资对接专项服务主题活动侧记

2021-04-25 10:33 | 来源: 吉林日报

  4月22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全省金融系统开展的“服务企业周”融资对接专项服务主题活动在长春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服务企业周”活动“1+12+N”总体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务实举措,旨在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高效率对接

  各界汇聚一堂,共谋发展与振兴。

  活动期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报了金融机构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分别解读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相关金融机构介绍了支持企业发展情况;皓月集团介绍了生产经营中资金获得情况。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等相关中省直部门负责人,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小贷、典当等单位负责人及各市(州)分管领导、金融办负责同志,以及皓月集团等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这场对接会帮助我们迎来了金融领域助企发展的春天。”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说。丛连彪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支持企业发展、金融助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此次活动搭建了平台,实现了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直接精准对接。

  推进银企对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是政府部门一直在做的事。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宋建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位统筹和坚强领导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探索形成了横向跨部门、纵向到县区、内部设专班的工作体系。重塑了项目征集、推荐、反馈、通报的工作流程,形成了闭环式的融资服务新格局。目前,已经向省内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集中推荐了1832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来自省内汽车、石化、文旅、科技等重点领域,现在已经有83个项目获得超过50亿元的融资支持。

  高质量发展

  金融力量对我省实体产业的支持,正在成为我省实体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谈及皓月集团从金融领域所获得的支持和帮助,丛连彪如数家珍:建设银行的领导团队深入一线,与总行协调,为企业扩大了授信规模;中国银行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带领支行几次对接,帮助企业扩大养殖规模;国家开发银行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对接帮助企业扩大养殖业务;光大银行领导通过与总行协调,帮助企业降低利率,减少运营成本……“这些金融助振兴活动,使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也让我们坚定了在‘十四五’末期打造成千万级产值‘航母企业’的信心。”丛连彪说。

  以皓月集团为代表,今天的吉林省,金融“活水”正在惠及更多实体产业。据了解,年初以来,全省金融领域不断增强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能力,不断扩大信贷支持小微企业覆盖面,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一季度,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7%,位列“三省一区”首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5010.25亿元,同比增长20.6%。金融为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高站位谋划

  着眼于做好金融工作,提升服务质效、赋能企业发展,主管部门对于未来发展有着更多、更好的规划。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政府部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开展相关工作:

  突出抓好援企服务机制建设。持续完善“金融援企服务机制”,形成横向跨部门、纵向到基层、内部设专班的融资服务体系,保障重点项目(企业)建设资金需求。健全“链长制+行长制”工作机制,满足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稳控升级的资金需求。充分用好用足现有贴息、奖励、免税等政策,最大程度向产业、基层、企业延伸金融服务。

  突出抓好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打造“吉企银通”升级版,推动设立各市(州)分平台,加大数字金融产品研发力度,确保全年“吉企银通”平台融资金额突破200亿元。金融机构将积极参与我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我省“三支柱一市场”农村普惠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突出抓好惠企政策精准落实。落实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等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畅通贷款利率定价传导环节,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综合运用股权、债权、资产计划等手段,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水平。

  突出抓好银政企保全方位合作。企业要正确处理信贷关系,坚决杜绝偏离主业、短贷长投等现象,以诚经营、用信取胜。持续优化融资环境,开展经常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对接活动,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保障。

  政府搭平台,银企做对接,这场融资对接专项服务主题活动,让金融的“活水”更好地流入实体经济的“土壤”,助力实体产业结出更丰美的“果实”。

  吉林日报记者 陶连飞 实习生 王添怡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