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荣光)东夏国南京城显露真容 吉林考古发掘再获殊荣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3677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荣光)东夏国南京城显露真容 吉林考古发掘再获殊荣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367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荣光)东夏国南京城显露真容 吉林考古发掘再获殊荣

2021-05-03 10:34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吉林有荣光,奋斗不停歇。前不久,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我省图们市磨盘村山城遗址成功入选。这处遗址的发现,为东北亚地区边疆考古提供了重要资料。沉睡了800年的城池,在我省考古队员的发掘中渐渐苏醒。

  这个五一假期,刚刚风尘仆仆从图们市磨盘村山城遗址发掘现场回到长春的领队徐廷,马上开始筹备下一阶段的现场工作。这也难怪,进入五月,草长莺飞,植被的迅速生长,反而不利于现场发掘。这也让徐廷他们顾不上节日的休息,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去推进。自从接手磨盘村山城考古项目,不停地在长春、图们等地往返,已经成为了徐廷的工作新常态。

  徐廷称得上是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一员“福将”。两年前,由他担任执行领队的长白山神庙遗址考古项目,就获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年,磨盘村山城项目再次脱颖而出。磨盘村山城地处图们市长安镇一处独立的山体之上,地势与《元史》中记载的蒙古大军攻陷东夏国南京城的战争环境极为相符。公元十三世纪初期,金朝的辽东宣抚史蒲鲜万奴拥兵自立,建立了女真历史上的第二个王朝—东夏国,磨盘村山城遗址项目发掘出的就是东夏国的南京城。

  2013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延边州文物保护中心,开始对磨盘村山城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在长达8年的考古发掘过程中,队员们累计发掘6405平方米,勘探范围超过20万平方米,调查范围达20平方公里,出土各类遗物5000多件。不但发掘出仓储类、起居式等大型建筑群,还在山城东区清理出了数量巨大、种类较多的碳化粮食作物,说明东夏国时期的农业生产相对成熟,对研究东夏国的历史、文化、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火炕、烟道、排水沟,种种考古发现,说明东夏国的南京城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生活设施。8年时间里,考古队员们发现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处遗存,都为还原东夏王朝的历史提供了有力佐证。磨盘村山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填补了东夏国遗存考古工作的空白,对探索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也具有重要意义。荣膺十大发现,实属名实相符!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