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吉林:重点项目忙建设 春潮涌动千帆竞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曹淑杰 33677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吉林:重点项目忙建设 春潮涌动千帆竞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曹淑杰 33677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吉林:重点项目忙建设 春潮涌动千帆竞

2021-05-03 10:49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吉林省委、省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激励鞭策转化为奋进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决心与勇气。“五一”假期,本台记者带您走进重点项目的火热建设现场,一起看看建设者们如何用奋进的姿态、忙碌的状态度过自己的节日。

  陈忠章是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工程长春支线的项目负责人,二期工程共包括10条输水管线,陈忠章负责的长春支线已经进入了施工的关键时期。其中,引水隧洞总长970米,已经完成500米,提水泵站主体也在紧张施工中。

  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是从丰满水库引水至吉林省中部地区,年供水量近9亿立方米。按照整体设计布局,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干线工程,二期建设支线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101.7亿元,目前正在进行试通水前的准备工作。二期工程也是吉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36.63亿元,于2019年9月开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眼下,吉林省委省政府正带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采取务实行动,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项目实施。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省财政厅主动对接项目,积极筹措资金。截至目前,一期工程下达资金30.4亿元;二期工程下达资金15.42亿元,共计45.82亿元。省财政主动调整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共筹措拨付各类资金1959.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029.7亿元,省级资金929.9亿元。

  振兴重在行动,在扶持举措、服务行动助推下,各地用好五一黄金周的“黄金”施工期,全力推进“一主六双”,奋力加快项目建设。这几天,延吉至长春高速公路大蒲柴河至烟筒山段项目现场施工人员都在紧张地进行节点工程建设。辉发河大桥作为蒲烟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它的建设速度直接影响整条高速的工期。何中华是蒲烟高速项目06工区的副经理,他告诉记者,为了能在5月末汛期来临之前完成桥梁墩柱的建设,他们必须加班加点干。

  为抢抓工期,在施工方法上大家也想了很多办法,对施工工艺进行了很多优化升级。

  延长高速蒲烟段预计2023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桦甸市不通高速的历史。同时,为延边州去往省会长春市以及长白山、白山、通化大连等方向开辟快捷通道。

  这个“五一”假期,各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们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持续抢抓施工黄金期,推动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吉林大地上,处处呈现令人鼓舞的建设场景。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有效投资,为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积蓄着新动能。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