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优势潜力推进乡村加快振兴 努力出经验蹚路子走在前做表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3745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挖掘优势潜力推进乡村加快振兴 努力出经验蹚路子走在前做表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374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韩俊到梨树县调研时强调

挖掘优势潜力推进乡村加快振兴 努力出经验蹚路子走在前做表率

2021-05-15 01:3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于小博)5月12日至13日,省政府组成7个调研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梨树县就乡村振兴工作深入乡镇21个村蹲点调研。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带领一组参加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部署,推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活动不断深化,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农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乡村面貌明显改观、乡村治理创新提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农民日子过得如何,韩俊始终牵挂在心头。在北老壕村头,他亲切地与几位老人唠起家常,随机走进王淑珍、赵仲福等家中,看到老人衣食无忧、身体健康,祝大家生活越来越美好。在天牛沃野家庭农场、卢伟农机合作社,韩俊要求壮大培育农民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入股、流转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广使用秸秆覆盖还田等新技术,努力成为保护利用黑土地的典型。高家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韩俊在大棚与瓜农算起了经济账,鼓励他们扩大规模,调优种植结构,增加采摘观光等功能,获得更大收益。在华统食品公司、养殖农户调研时,韩俊强调要鼓励中小养殖户和龙头企业一起发展,规划建设牧业小区,加强标准化养殖,推进肉食品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推进“秸秆变肉”工程落地落实。在八里庙村农村文化大院,韩俊得知刘淑梅经常组织村民跳广场舞时十分高兴,当即要求有关方面帮助解决文化场所空间不足问题。提出要谋划设立推广积分超市,推动移风易俗,让农村社会风尚好起来。在北老壕、八里庙、前房身等村部,韩俊与驻村干部交流,要求完善村级服务功能,增加“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更好为群众服务。在与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交流时,韩俊强调,要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新农人示范作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推动乡村振兴深入实施。

  调研期间,韩俊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乡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汇报。在肯定各方面成绩后,韩俊强调,梨树县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要在乡村振兴方面出经验、蹚路子、走在前、做表率。一要抓好粮食稳产高产。总结推广“梨树模式”,搭建一批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深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构建“育繁推”一体化育种体系,努力产好粮、多产粮。二要推进农村经济多元发展。大力发展好棚膜经济,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围绕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肉牛、生猪产业。三要改善村容村貌。坚持科学规划,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将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的工作机制运用到乡村振兴中,上下贯通、一抓到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

  安桂武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