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地丰收)科技助力春耕 黑土地不误农时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3748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大地丰收)科技助力春耕 黑土地不误农时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3748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为了大地丰收)科技助力春耕 黑土地不误农时

2021-05-16 07:51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我省作为全国8个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试点省份之一,在今年的玉米生产中,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探索建立“农科教协同、产学研推用一体”的技术示范推广有效机制,切实增强科技在推进绿色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支撑作用。截至5月14日,全省旱田已播种7519.1万亩,占计划的89.3%,其中玉米已播6635万亩,占计划的98.4%。

image.png

  眼下,我省玉米春播正加快推进,在梨树县,与过去翻地播种不同,多家专业合作社都采用了保护性耕作新模式,使用新型免耕播种机在满是秸秆的土地上直接种玉米。

image.png

  今年,我省安排专项资金,继续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保护性耕作面积扩大到2800万亩,同时,农机补贴加大配套机具推广力度,免耕播种机补贴额度由不足30%提高到35%,张文镝他们一口气新购置了6台免耕播种机,500公顷地全部采用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技术。

image.png

  在乾安县大遐农业公司的耕地里,12行大型播种机加紧作业,玉米播种已经接近尾声。记者在智能化田间管理控制室看到,玉米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氮磷钾,都是通过电脑进行科学配比,员工只要按一个钮,玉米生长过程当中所需要的水分和肥料,就可以通过滴管的方式来进行点对点的供给。

image.png

  今年大遐农业公司的65000多亩地,全部实行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既降低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省水、省电、省肥等多重效益。

image.png

  今年我省粮食计划播种面积将达到8570万亩左右,玉米播种面积稳中有升,在玉米生产上,我省还主推了多元化玉米秸秆利用技术、降解地膜覆盖水肥药一体化技术、覆膜密植机收增效技术和绿色轻简高效栽培等4项重大技术,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