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水利厅:高质量作风建设 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376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水利厅:高质量作风建设 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罗丹 33760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省水利厅:高质量作风建设 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1-05-18 10:54 | 来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吉林)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提升观念、转变作风,不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项目引领,明确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水利支撑能力不足问题,省水利厅加强前瞻性思考、综合性调研、全局性谋划,狠抓重大项目实施,以创新思维促进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排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两年投入66.82亿元,采取工程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476.4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使全省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顺利通过中央巡视和国家考核。创新实施万里绿水长廊。打破先向省里申请经费、再花钱聘请规划设计院进行编制的惯例,抽调人员组成专班,仅用两个月时间,高质量编制完成《吉林万里绿水长廊建设规划(2021-2035年)》,拟系统整治河湖长1.42万公里,匡算总投资1147亿元,既节省了编制费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推动美丽吉林建设落地落实。

  坚持“五化”运用,有力有效推动,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省水利厅实施清单化定责、图表化推进、模板化指导、手册化操作、机制化攻坚,把“五化”工作法贯穿水利改革发展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推动任务有目标、有抓手,可操作、可核查。通过“五化”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2020年落实水利投资131亿元,位列东北四省区第一位。

  坚持暗访检查,跟踪督导落实,提升高质量发展落地成色。把暗访检查作为工作闭环的兜底环节,努力发现真情况、真问题,不断提高本系统工作执行力。从2020年开始,省水利厅成立3名厅级干部带队的3个暗访专班,以每周不少于3天时间深入基层,对53个县(市)的632个乡镇的4037户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以及283座水库、180条河流的376处河段、23个山洪灾害防治村进行暗访,共发现了1361个问题。采取厅领导分片包保督战、17次“厅局长直通车”、26次通报、15次约谈、11次实地回访等方式,综合施策全部实现销号。通过暗访检查,向基层传导了压力,解决了个别地方敷衍搪塞、不说实话的问题,促进了行业风气好转。(任胜章)

  点击查看原文>>省水利厅:高质量作风建设 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