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392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392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让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2021-06-15 07:4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评论员

  “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湖视察时提出这一重要观点。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生态是资源和财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良好生态环境是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吉林,着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为我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工程,逐步走出一条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产业相得益彰之路。

  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吉林给出了以系统思维考量、以整体观念推进生态治理的实践样本。东部长白山林海茫茫、虎豹啸山林,成为重要的生态屏障;中部松辽平原,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得到有效保护和治理,成为全省粮食主要产区;西部河湖连通,“八百里瀚海”成为中国湖泊密度最大的湖区之一,绘就了一幅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生态画卷。松花江辽河流域综合整治、查干湖生态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长白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扎实推进,深入实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一个个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成为现实,吉林的“颜值”不断提升。

  走绿色发展之路,吉林用行动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做出鲜明注脚。绿色是吉林生态的底色,更是发展中的亮色。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省因地制宜走出了适合自己的路子。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发展方式更加绿色。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联动发展全季旅游,“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

  转化路径更加清晰。生态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释放,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铺就一条宽阔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吉林的“气质”越来越好。

  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是其中应有之义。进入新时代,迈步“十四五”,绿色发展吉林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做好生态大文章,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绿美吉林行动,推动实施吉林“陆上风光三峡”、长白氢能走廊等一批重大项目,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要扎实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更好肩负起生态安全责任;要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大力发展四季旅游、全域旅游、冰雪避暑旅游,擦亮长白山、查干湖等生态旅游“金字招牌”,兑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价值,并使之成为吉林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