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02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02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记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金春燮

2021-06-30 19:54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坚持挖掘汪清和延边的抗战历史,为革命英烈建起纪念碑;他坚持编印以这些革命英烈感人事迹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材,传承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他坚持走进校园宣讲革命英烈事迹,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感悟共产党员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他就是全国“时代楷模”金春燮。

  2005年4月至今,金春燮担任汪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在16年间,这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奔波在记录和保存抗战历史和英雄事迹的路上,守护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要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大量阅读有关汪清抗战的历史资料时,牺牲时年仅27岁的童长荣烈士的事迹引起了我的关注。”金春燮告诉记者,对抗战英烈的敬仰,驱使他一定要亲眼看看英雄长眠的地方。由于时间久远,童长荣的墓地十分简陋,当时他暗下决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要为童长荣烈士修墓、立碑和建陵园,让后人永远铭记他的丰功伟绩。

  金春燮四处请教、翻阅资料,自己设计了陵园的总体规划和图纸,可最大的困难就摆在眼前——没有钱。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筹集资金,金春燮放下面子,去找老部下、老同事,找过民营企业的老板,动员过“五老”人员捐款。筹款前,他讲述的童长荣烈士英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因此,每次筹款都没有空手回来过。经过两年多的奔波,他终于筹集到30多万元资金。

  “立碑需要力气,更需要技术。为节省资金,就从附近的村里找人来干。”金春燮回忆起2010年10月末修墓时的情景感慨良多。他说,当时山里气温降到了零下五六摄氏度,花了两天时间修好的墓,第二天早上一看,竟然坍塌了,于是他赶紧去求教县建筑设计院的专家,重新设计施工图纸之后,这才建好了童长荣烈士墓。

  2013年,汪清县投资200多万元扩建了童长荣烈士陵园,先后修建了童长荣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目前,童长荣烈士陵园已成为全省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每年都有2万多名群众前来参观,接受教育。

  “自担任关工委主任后,他翻阅大量史料,想方设法把先烈事迹、抗战遗址转换成开展国防教育的‘活教材’。”提起金春燮,汪清县人武部政委段然春一脸敬佩,他告诉记者,金春燮和同事们冒寒风踏积雪,顶烈日穿密林,走村入户、爬山越岭,全县200个村屯,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愣是用双脚丈量出一张“汪清抗战遗址建设规划图”。上世纪30年代初,中共满洲省委成立了3个特委,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就是设在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中共东满特委遗址。为了还原当年东满特委情形,金春燮和同事们先后复建了东满特委兵工厂、印刷厂、医院、被服厂等8处抗战密营;为民族英雄童长荣、抗日名将魏拯民、红军将领杨林、少年英雄金锦女、抗日斗士姜春花等9位英烈建起雕像;用31块自然石建成总长度1400米的“东满抗战历史长廊”,使其成为汪清永久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为了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经典代代相传,2010年,金春燮找到中国工农红军吉林汪清童长荣红军小学的德育主任梁艳,提出在该校成立以抗日英雄童长荣名字命名的中队的想法。此后,他一次次走进学校,为孩子们讲述汪清英烈的事迹。

  “10多年来,金主任带领孩子们走遍了童长荣烈士陵园、金相和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县42所中小学陆续成立了英烈中队(班),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领悟革命先辈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梁艳说。

  10余年来,金春燮用朝汉两种文字撰写了两万多字的碑文;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建立了109座抗战英烈和抗战历史重要事件纪念碑,协助有关部门建立了“汪清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延边抗战巾帼英烈事迹馆”等;先后编写了《汪清英烈传》《全民国防教育手册》《建党百年党史国史百题问答》等20多本小册子,为基层关工委和党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提供了通俗鲜活的乡土教材……

  践行,是最有力的传承;传承,是最好的铭记。75岁的金春燮把传承革命精神的火炬高高举起,让尘封在文物里、深藏于密林中的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起来,并植根于后人的心中,构筑起一代又一代汪清儿女血脉相承、逐梦前行的精神高地。如今的汪清县,已初步形成县有教育路线、乡镇有教育基地的红色教育网络,在新时代党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工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将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不断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金春燮说。

  本报记者 代黎黎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