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列车被困 长春客运段列车上演动人故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侯薇 3415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暴雨致列车被困 长春客运段列车上演动人故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侯薇 3415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暴雨致列车被困 长春客运段列车上演动人故事

2021-07-24 15:31 | 来源: 中新网吉林

  7月20日,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途径郑州地区、由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客运段动车二队担当、长春西至长沙南的G1289/90次列车受阻被困。长春客运段列车工作人员提前规划应急预案、妥善处理突发情况,耐心疏导旅客、做好服务旅客工作,全车人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上演了一幕幕动人的故事。

突发情况冷静应对。长春客运段/供图

突发情况冷静应对 长春客运段/供图

  7月20日23时02分,终到长沙南站的G1289次列车接到调度命令,由于雨害影响,需在长沙南站公寓等候,24小时随时待命。滞留期间,列车长李仲前思后想,与其等待不如先行预设应急处置方案。他带领乘务组全体人员对列车开行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想,针对每一种情况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和处置措施,并与所有工作人员达成一致,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都要冷静应对,一切以旅客安全为重,确保将旅客安全运送到目的地。

  临危不乱、启动应急预案

  7月22日7时21分,接到调度命令后,列车长李仲带领班组值乘返程G1290次列车从长沙南站出发。由于前方雨势猛烈,无法继续前进,为了保证车上480名旅客的人身安全,经与调度联系,9时46分,列车在运行至信阳东站时停车待避。

  随后,列车长李仲立即通过对讲机与车上工作人员联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广播员通告停车待避情况、组织机械师对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排查、组织乘警进行乘车安全知识宣传、组织乘务员巡视车厢,李仲随大家一起逐一解答旅客问询,安抚旅客情绪,缓解旅客的焦灼和紧张。

  列车待避停车已经过去1个小时,车上的小朋友开始烦躁不安,乘务员李曼拿出小玩具,和小朋友一起玩;乘务员聂磊找出零食拿给小朋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

特事特办、赢得旅客好评。长春客运段/供图

特事特办、赢得旅客好评  长春客运段/供图

  当日13时左右,正逢旅客用餐高峰期,旅客自己携带的食品多数已经吃光,由于无法得知列车开行时间,旅客担心受饿导致购买量剧增。为了保证餐食供应充足,李仲果断决定将防洪备用餐料供应给旅客食用,购买到食品的旅客激动地说:“有你们在,我们的心踏实多了。”

  一盒泡面的情义

  由于当天的特殊情况,所有餐食都供给了旅客,导致没有办法给工作人员供应工作餐,每个人仅有一盒泡面来充饥。忙完车厢巡视、安抚完旅客后,已经过了饭点,一直没吃饭的李仲正准备开吃,忽听对讲机里传来了动车司机的声音:“G1290次车长在么,车上是否还有食物,请求支援一份餐食。”

  听到呼叫后,李仲毫不犹豫地拿着泡面送到了司机乘务室,李仲开玩笑说道:“自己饿点无所谓,忍忍就过去了,但是火车司机可是大家的主心骨,怎么也不能让他挨饿,只有他吃饱了,火车才跑得起来。”

  有条不紊、坚守11个多小时

  当日15时18分,列车接到了武汉局调度命令,由于天气情况恶劣,列车不能继续前行,于15时19分返回长沙南站。列车通过广播和乘务员口头宣传的方式告知旅客折返和退票、改签相关事项,李仲和乘务员们逐个为旅客们做好改签和退票服务;见有丢失口罩的旅客,乘务员陆鹏宇为旅客送上新的口罩;有要下车的旅客,乘务员们也提前做好提示,帮助旅客拿行李;李仲在每一站都会亲自核对下车人数,与车站值班员做好交接,确保每一位旅客的安全。此时距列车待避停车已经过去5个半小时,在工作人员的努力和旅客的配合下,旅客陆续平安到站。

  当日18时,列车终到长沙南站,列车上最后127名旅客安全抵达。从7时21分从长沙南站发车,到18时又回到长沙南站,连续坚守11个多小时的列车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了这次特殊的运输任务,尽管很多人一口饭没吃、尽管非常疲惫,但为旅客服务时他们永远电量满格,只要旅客平安,对他们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刘天明 王雪 王佳琪 刘莹)

  来源:中新网吉林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